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连续两个月小幅走高。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0.2%,影响CPI上涨约3.07个百分点。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61.1%,鲜菜价格上涨7.9%,食用油价格上涨6.4%。

  《新闻1+1》主播白岩松视频连线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室主任郭丽岩,为您解读7月CPI数据。

  白岩松一个不确定的因素,其实跟非洲猪瘟有关。因为我注意到农业农村部刚刚下发这样一个通知说,非洲猪瘟,各地也要做好防疫常态化,这个词我们非常熟了。怎么看待这个不确定的因素?跟去年相比较,我们现在面对非洲猪瘟的应对能力是不是也让我们不至于那么担心了?

  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室主任郭丽岩:如果把猪瘟这一类疫情的影响,放到一个比较长的猪肉期来看,其实还是偏短期的一种供给冲击。但是因为今年非洲猪瘟它是一个点发或者说散状发生的状态,跟去年一片地区有相关的一些省份连续发生猪瘟,这种区域性发生和点发是今年跟去年猪瘟疫情面临的不同情形,而且相关部门已经在推动市场主体和区域建设防疫常态化的一系列的工作,包括市场主体加大防疫的投入,那么整个的全产业链的环节对于猪瘟的影响应该是防患于未然,这是一个方面。还有就是相关的部门对于生产主体发生猪瘟之后,控制住猪瘟等相关环节的补贴、应急、调控各个方面,已经成为机制化的操作。因为有这些的不同,所以今年跟去年我们猪瘟对于生猪和猪肉市场的这种供给冲击影响幅度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今年要明显小于去年的那种冲击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