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有的地方实施“‘村播’培养计划”,采取场地免租、培训免费、平台共享等一系列政策,培养出“多肉娘娘”“面条掌柜”“柚子姐姐”等一批“网红”主播,通过直播显著带动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并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的产业支撑。

  网络直播已经成为当前最火热的互联网“风口”,并以此带动了直播带货、在线旅游等新产业的发展。网络直播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在于其内容的丰富多彩,游戏、户外、歌舞、教育等包罗万象,而近年来,农村直播成为十分受欢迎的直播类型,无论是原生态的田园风光,还是特色鲜明的农产品,都深深吸引观众的关注。

  在一些地方,“村播”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不仅主播本身能够从中获益,带动农民就业;还能够推动乡村旅游、农产品生产销售等农村产业发展,实现“辐射一片、带动一批”的乘数效应,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农民当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成农活,数据为农资”成为“村播”的鲜明标志,越来越多的“乡土直播员”成为带动当地村民致富的带头人。

  “村播”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才。不少村民虽然想要成为主播,但不熟悉网络直播的特点规律,相关的设备、技术相对缺乏,面对镜头的表达能力也有所欠缺,这成为“村播”产业发展的障碍。因此,不但要在资金、场景、设备等方面给予“村播”更多支持,更重要的是加强对“村播”的教育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走到村民身边手把手教学等方式,让村民能够掌握从事“村播”的专业技能,让他们获得“村播”的基础条件。

  “村播”还需要获得更大的展示空间。在网络直播行业,流量与效益直接挂钩,“村播”要达到带动农村发展的目标,必须要在互联网上得到更多展示。但面对激烈的直播行业竞争,农民仅靠自己“挣流量”很困难,这就需要政府出面、平台支持、农民互助等方式,既要“抱团发展”增强自身竞争力,也要“流量倾斜”给予更多支持,提升广大农民参与“村播”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在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村播”作为新业态新模式,完全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与此同时,农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以及具体的实践操作,也需要政府的鼓励与支持。有的地方政府推出“村播”人才奖励等制度,为“村播”吸引人才、培养人才,通过打造一批头部“村播”主播,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进一步放大“村播”红利,实现以人才引项目、以项目带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良性循环,为“村播”产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胡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