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立秋已过,但全国多地气温仍居高不下。面对高温,许多一线劳动者扎根基层,坚守岗位,用汗水和辛勤诠释劳动的意义。他们虽然普通,却是我们身边“最美劳动者”。

  在四川省叙永县叙威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现场,39岁的代勇是沥青路面的摊铺技术工。摊铺中,100摄氏度以上的沥青混合料从摊铺机上被均匀洒出,一条黝黑的路面便生成了。摊铺机旁工作的工人们,离沥青混合料最近也是最热的。头顶骄阳似火,身临沥青胜火,可谓是双重火烤。

  渝怀铁路二线重庆酉阳段已进入铺架施工阶段,目前159孔架桥已经全部结束,正在进行轨道铺设工作。

  33岁的高强是铺架队的一名施工人员,下午3时,施工现场的气温接近37摄氏度,经过太阳的暴晒,钢轨的表面温度接近60摄氏度,施工人员正将一节节的轨排稳稳地放在轨道上。高强在现场除了指挥工人们施工,还要对轨排螺丝进行固定等工作,一节轨排安装下来,高强的脸上已经全是汗水。

  受疫情和前段时间的降雨影响,铺架施工的工期有所拖延,为了抢工期上百名工人坚守岗位,实行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作业,确保完成每天的施工任务。

  连续高温炎热天气,如果有人稍有不慎将烟头丢进枯叶丛中,都可能引起火灾,护林员身上责任重大。在广东云浮的国有大云雾林场,护林员们他们每天都要坚持在林区巡逻,对火源进行管控,并向沿路登山的群众宣传森林防火有关知识。

  防火,不仅靠人力,还要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