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不仅关系到当地群众脱贫,更是乡村振兴和百姓致富的基础保证。今年以来,广西全州县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及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来抓,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一大早,全州县东山瑶族乡小禾坪村的村民们就忙活开了,今天是村里通自来水的日子,大家杀鸡宰猪、煮酒洗菜,忙得不亦乐乎。

  全州县东山瑶族乡是广西最早成立的民族乡,小禾坪村是东山瑶族乡的贫困村,地处高寒山区,水资源严重匮乏,全村675户2921人,由于严重缺水,村民们时常需要挑着水桶上山到一口山泉排队挑水,或者用水车从其它地方运送,才能满足基本生活用水。

  全州县东山瑶族乡小禾坪村村民 杨顺:我们这个地方水是真困难,我们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挑回来要节约用水,因为水我们拿来洗菜、洗衣服、洗脸,洗了脸以后用来洗脚,洗了脚水也不能丢,拿来给牛给猪吃。

  而到了枯水季节,农田也无法灌概,难以发展优质稻等优势产业,严重影响着村里的经济发展。

  全州县东山瑶族乡党委书记 郑勇:我们东山瑶族乡是个严重缺水的地方,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只能种植玉米、红薯等经济作物。

  为了啃下小禾坪村饮水困难这块“硬骨头”,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在各方的帮助下,全州县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历时半个多世纪,全长1780米的“和平隧道”引水工程终于在今年8月初全线贯通,小禾坪村群众终于喝上了自来水。如今,自来水通到了家门口,看着洁净的自来水哗哗地从自家水龙头流出来,大家别提有多高兴了。从曾经的“喝水难”到喝上水,再到喝上安全甘甜的自来水,村里的群众亲切地称这水为“幸福水”,村里祖祖辈辈缺水的瑶胞们对党的扶贫政策充满了感激之情。

  全州县东山瑶族乡小禾坪村村民 杨顺:现在我们有了自来水,感谢党和人民政府,我们现在很高兴。

  全州县副县长 蒋学军:多年期盼,一朝梦圆。今天是我们东山瑶胞最高兴最开心的日子,同时也标志着全州县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人畜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自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我县共投入资金6173万多元,建设人畜饮水工程246处,切实解决了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为我们打赢今年脱贫攻坚收官战,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总台央视记者 廖汨 刘畅 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