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国迎来了第十二个全民健身日。这个特别的日子,不仅是对北京奥运会的纪念,也是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一个重要节点。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将全民健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上升到国家战略的新高度,以国家长远发展为基点,以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加快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步伐。如今,我国已编织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网,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被世卫组织誉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

  放眼神州大地,健身蔚然成风。健身操、瑜伽等项目成为时尚,跑步、健步走阵营日益壮大,广场舞、太极拳方兴未艾,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运动如火如荼……参与人群与日俱增,活动项目逐步拓展,投入热情日益高涨,充分彰显了全民健身的强大魅力。全民健身不仅提高了人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也丰富了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慧活力,更让生生不息、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发扬光大。

  今年,疫情背景之下的这个“全民健身日”更具意义。历经战“疫”,让我们更加珍惜健康,更加注重锻炼。不同于竞技体育、商业比赛被迫按下“暂停键”,“阳台健身操”“阳台马拉松”等健身方式在居家隔离中备受推崇,广场舞、八段锦、太极拳在方舱医院里逆势崛起,“线上健身活动”也成为传统健身的有力补充。尽管今年的“全民健身日”活动形式有可能与往年有所不同,但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使命不会改变。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我们要充分利用“全民健身日”契机,深化全民健身理念,培育全民健身习惯,推动全民健身成为生活风尚。要不断完善体育健身设施,通过建设奥林匹克公园、建立社区健身中心、开辟健身场地等举措,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要丰富全民健身活动,通过开展广场舞、马拉松、太极等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提升群众满足感;要健全各类体育健身组织,使群众健身拥有归属感;还要加强体育文化宣传,增强体育健康指导,让群众获得更多荣誉感和安全感。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积极推动全民健身,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全面打造健康中国,为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