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兴安盟8月7日讯(记者 武晓娟 董家朋 张相成)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如何让贫困户走稳致富路,是很多地方都在考虑的事情。8月4日,在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长发村村民秦启林的家里,村支部书记李晓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一亩地能产3000斤左右的辣椒,一斤辣椒的收购价大概是八毛到一块二,这样除去一些成本,一亩地能收入3000元左右。他们家有四亩地,也就是收入差不多一万二。这对他们老两口来说,可不少了。”李晓辉说。

  长发村位于音德尔西南10公里,辖4个自然屯,总人口528户1419人,现有建档贫困户49户86人,其中正常脱贫47户83人,未脱贫2户3人,贫困发生率为0.21%。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1000元。

  秦启林和妻子李兰芹今年都65岁,由于缺少家里能干劳动力,日子逐渐走向下坡路,于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在各种帮扶措施下,老两口在庭院里种大葱、种土豆,养鸽子、养肉鸡,每年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2017年,秦启林被聘为长发村的清运员,每年又能增加6000元的收入。老两口的日子逐渐好转,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为了实现稳定脱贫,让贫困户的致富路走得更扎实,今年初,长发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并借鉴附近其他村的种辣椒经验,和农产品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引导全村贫困户继续发展庭院经济。李晓辉介绍,目前,长发村有22户贫困户栽种剁椒,共种植30亩,平均每户贫困户能有2万元的收益,这让脱贫致富有了更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