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电8月6日电(记者 邵冰琦)额尔古纳河右岸的草地上生活着一个特殊族群——俄罗斯族。他们居住传统的“木刻楞”房屋,虽然在民居、服饰、饮食方面受到汉文化的影响,但还是较多地保留了俄(苏)侨时代的传统。额尔古纳恩和民族乡是额尔古纳市一座具异域风情的小镇,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与俄罗斯相望,是全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

  “瓦西里”家庭游位于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在乡党委和旅游局的帮助下创建于2006年,是恩和乡第一批党员模范创业家庭游典范,“瓦西里”家庭游以俄罗斯特色家庭游为主题,男主人曲德欣是传统的俄罗斯族。

  这位向记者介绍相片的是目前经营这家“瓦西里”家庭游的老板曲波,也是男主人曲德欣的儿子,土生土长的俄罗斯族人。他说,他们这代俄罗斯族人的由来,大多太奶是俄罗斯人,太爷是中国人。山东、河北闯关东的年轻人来到边境小城满洲里,当时在满洲里工作,后期,因为生意不好做,边境线的管理也不太严,很多年轻人就选择过了边境线到俄罗斯寻求工作。有些人在俄罗斯淘金,时间久了,跟当地人交起了朋友。在俄罗斯人看来,中国的年轻小伙诚实又韧干,姑娘们看中了他们,选择作为伴侣,成婚生子,回到中国。

  曲波从2006年开始经营家庭游,当时因为有“兴边富民”的政策,政府需要一批共产党员带头去引领当地老百姓去做家庭旅游。他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就报了名,政策实施后,小镇从七八家到目前的一百多家,他手里经营的客房有32间,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在这里工作的都是他的家人,他说,自家人对服务和制作俄餐会更周到、精细一些。往年,家庭游一年的收入大概在四五十万,但受疫情影响,今年收入却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

  曲波还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在经营上也做出了一定的调整。家庭游把一些土特产通过新媒体平台销售,像蓝莓酱、面包和当地的野生茶叶来增加今年的经济来源。虽然还没有开启直播带货,但他们也在不断的尝试更多的传播途径,将少数民族的味道传到全国各地,将俄罗斯族人的热情带到家家户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