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高度重视产业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投资农村脱贫项目、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身农村生态建设等多种方式,深度参与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振兴。

  产业找对头,小康有奔头。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近年来,不少贫困地区就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三区三州”,每个县区都形成了带贫主导产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在特色、增收、稳定上下大功夫,蹚出一条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特色产业竞争力强、贫困农户增收可持续的产业脱贫道路。

  产业扶贫要在特色上下功夫。发展产业扶贫,选准产业是第一步。那么,如何选准扶贫产业?这就需要“嗅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事实上,通过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这也已经成了贫困地区客观、现实、必然的选择。比如,陕西延安洛川发展苹果产业,江西赣州发展脐橙产业,就尽皆鼓起了贫困群众“钱袋子”。必须充分发挥当地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产业扶贫要在增收上下功夫。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让贫困户真正地摘掉贫困帽子,就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帮助贫困群众提高收入。这就需要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力求让每一个贫困户都得到实惠、感到温暖、看到希望。必须紧紧地扭住增加农民收入这一重要任务,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条举措都细致、精确、具体、有效,把产业扶贫扶到点子上、根子上。

  产业扶贫要在稳定上下功夫。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比如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过的金米村,现在又有了发展林下经济、采摘体验、乡村旅游的新打算,正在筹备改造一批高品质民宿,发展200多亩的林果培育,还计划将村子深处废弃的银矿打造成生态旅游地,依托绿色产业让脱贫的群众持续稳定受益。立足现在、放眼长远,延伸产业链条,产业扶贫将助力更多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特色勾线、增收铸魂、稳定施彩,实干绘就产业扶贫新画卷。今年4月份一项数据显示,有92%的贫困户已经参与到了产业发展当中,超过2/3的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了脱贫。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更应以产业扶贫大力度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脱贫攻坚格局,我们也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林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