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6年以来,美国已经退出十多个国际条约和国际组织。2020年7月21日,美国突然单方面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这一蛮横无理的行为令人吃惊。这是“新冷战”的信号吗?国际社会对此广泛关注。

  美国一贯以“美国优先”为原则,霸道处理国际关系。在此过程中,美国的国际信誉和国际影响力在急剧下降,国际地位也是降至最低点。美国霸道无理、孤僻自我的形象,似乎更加深入人心。从美国频频“退群”到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这一系列的行为,总让人联想到“闭关锁国”四个字。谁也不会想到,美国会一步步地让自己走向孤立。在当今合作共赢的全球化背景下,这一系列行为也在无形中透露出一种倒退的信号,美国的霸权地位正在不断衰退。

  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企图制造对中国的“新冷战”,亦或是制造中美两国之间的紧张气氛,妄图以此来为11月的美国大选服务。美国的这种行为也引起了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的强烈反感、反对与担忧。7月25日,48个国家的学者和活动人士自发组织了“任何针对中国的新冷战都违背人类利益”的全球在线公开会议,在多个平台进行全球直播,呼吁美国摒弃冷战思维。会议发布了名为“拒绝新冷战”的14个语种版本的共同声明,指出美国政府针对中国的言行越来越激进,这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任何形式的“新冷战”都将完全违背人类的利益,支持中美在相互对话的基础上建立关系,并致力于人类团结。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网民观看了这场全球性直播,会议和声明报道的阅读量也超过2亿人次,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行为完全是蛮横无理的,也不利于人类和平发展的共同利益。从长远来说,如果美国一味地为遏制中国发展而采取一系列不利于人类共同利益的行为,对美国自身的发展也是不利的,它会渐渐让美国从“美国第一”走向“美国第二”甚至更远。同时,美国的这种无理行为也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该有的国家形象,美国不能为了本国利益而忘记道德和义务。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彼此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深,各国人民休戚与共,任何重大决定都会影响人类的共同发展。美国这种单方面的霸道无理行为,完全违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冷战始终是人们所反感的,合作共赢才是人们所追求的。

  中国古代学术著作《管子》指出,合则强,孤则弱。只有沟通合作才会走向共赢。美国“退群”、关闭沟通交流的大门,只能让自己不断走向衰退,陷入孤立。我们应该努力构建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而不是陷入孤立。

  中国有句古话:“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全球化是时代发展趋势,只有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秉持沟通、合作共赢的精神,才能实现中美之间的共同繁荣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