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试图把这次新冠大流行归咎于中国,就是要改写历史,并掩盖自己的失败。”4日,《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在英国《卫报》发表文章指出,在美国政府的带领下,西方政客对中国的攻击升级,这些反华声音显得“与现实格格不入”,中国科学家在这场全球范围的疫情应对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霍顿的评价道出了一个事实:美国政客“甩锅”中国的企图早被全世界看穿了!然而,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以及大选临近的压力,焦躁的美国政客似乎除了继续玩这个老把戏外,已无计可施。于是,人们看到,近来他们又在各个场合反复炒作“中国病毒”,这令美国媒体都无法忍受了。近日,当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接受CNN采访时再次使用“中国病毒”措辞时,主持人伯曼毫不客气地打断了他:“请不要在节目里继续说这个词了。”

  事实上,这一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措辞屡屡被科学打脸。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各国科学家不断取得的研究进展证明,所谓“新冠病毒源于中国实验室”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正将新冠病毒出现的时间线不断前移。

  比如,西班牙从废水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将疫情时间线一下子提前至去年3月。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近日表示,武汉不一定是新冠病毒出现跨物种传播的地点。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新冠疫情在武汉暴发前,该病毒可能就已经适应了人类。此外,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7月底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首次承认,欧洲新冠病毒流入美国,是在美方意识到问题出现之前发生的,这是导致美国疫情暴发的主要因素。

  近日,世界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刊登了对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的专访,这名处于西方舆论漩涡的研究员表示“从未接触或研究过新冠病毒,也不知道病毒的存在”。她还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国领导人的说法“完全违背事实”,“危害和影响了学术工作和个人生活。他欠我们一个道歉”。

  显然,无论从哪方面看,将病毒源头与中国扯上关系都是毫无依据、极其荒谬的。面对事实与科学,美国政客视而不见,依然我行我素地继续着令人生厌的表演,只能越发暴露出其焦躁与不安,反映出其囿于狭隘的政治私利而产生严重战略误判,甚至企图为发动“新冷战”制造口实。

  由于抗疫不力,加上急于重启经济,美国多州疫情近来出现大幅反弹。与此同时,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大幅下滑32.9%,令美国民众生活雪上加霜。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美国私营部门就业人数仅增加16.7万人,远远低于100万到150万的市场预期。在此背景下,最新发布的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和益普索集团联合民调结果显示,美国领导人在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方面的支持率跌至34%。

  大选年里,这个结果对于白宫决策者来说是难以接受的。束手无策之下,他们便把“甩锅”推责视为救命稻草,企图通过制造更大的诋毁中国声浪来转移民众的不满。正如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在4日一篇文章中指出,阴谋论长期以来一直是本届美国政府的名片。

  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美国极少数极端势力出于对中国的偏见和仇视,编造各种谎言恶意抹黑中国,刻意煽动美国社会仇华情绪,妄图借疫情发动一场针对中国的“新冷战”。从炮制病毒阴谋论,到污蔑中国“盗窃”新冠疫苗技术,再到多名美国政客鱼贯登场发表反华演说,美国的对华政策正被一些丧心病狂的政客所绑架,偏离正轨,令人担忧。正如理查德·霍顿在文章中所点明的:以美国政府为首的西方政客加强了攻击中国的声调,欲为发动“新冷战”创造条件。

  在21世纪的今天,谁要挑起所谓“新冷战”,谁就站到了历史前进的对立面,损人更害己。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明确指出,“把中国人定义为敌人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前贸易代表和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表示,推行“新冷战”的人抹杀了美国过去与中国合作取得的成就,自欺欺人会导致危险的外交。当满口谎言的美国政客摆出一副咄咄逼人的嘴脸时,殊不知,世界早就看穿了其无力解决问题的惶恐焦躁以及一心谋私的丑陋本质。

  近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美国《外交事务》杂志上刊文指出,“大国竞争很自然,但它们的合作能力才是对治国之道的真正考验”。诚如斯言,当下世界各国面临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的共同任务,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尤其要在这方面承担起责任。奉劝美国一些政客看清大势,摆正心态,趁早放弃炮制谎言抹黑中国的伎俩,回到对话合作的正道上来。任何煽动冲突对抗的行径都难逃失败下场,任何挑动“新冷战”的人必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