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不仅给南海和西北太平洋的台风活动腾出了空间,也使得北方降雨增多、增强。预计今天到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将迎来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到7日,甘肃东部和南部、宁夏东部和南部、内蒙古河套偏南地区、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和东部、天津南部、山东、河南北部以及四川盆地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甘陕晋等地累计雨量大 谨防次生灾害

  在此次过程中,甘肃、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以及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将有100~200毫米,陕西北部、山西西部及四川盆地西南部局地可达250~300毫米。甘肃东部、陕西中北部强降雨主要出现在今明两天,山西、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明天到7日。

  气象部门提醒,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大、强度强,甘肃、陕西、山西及四川盆地等地强降雨致灾风险高,需加强防范内涝、山洪、地质灾害以及中小河流洪水。

  黑吉辽陕鲁豫等地谨防强对流

  另外,今天(4日)午后至前半夜,黑龙江、吉林、辽宁、陕西、山东、河南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短时强降水、8~10级的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当地居民要注意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