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近日在福建南平举办的“两山”理论实践与创新高峰论坛上,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投资和消费仍是我国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合理增幅。

 

  林毅夫:在一季度的时候,我们的经济下滑6.8%。我想这也是在大家印象当中第一次出现这么大的经济下滑。但是我们采取的措施有效,进入到第二季度的时候,各个地方已经开始复工复产,第二季度我们取得3.8%的上涨,这样的成绩确实得来不易。上半年的全年经济增长速度是-1.6%,进入到防疫正常化以后,我国的经济增长今年会怎么样,最主要是要看下半年的增长,一块是投资,一块是消费。

  林毅夫:从投资来讲,我们还有非常多的好机会,因为我们有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的空间,并且我们还可以进行新基建,推动环保以及进行城镇化。所以政府可以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启动投资。我们民间的储蓄高达GDP的45%,这在全世界也是处于最高的水平,所以可以用政府的积极财政政策来撬动民间的投资。只要把我们的机会和有利条件用好了,我们可以维持一个合理的投资增长率,有投资就会创造需求,就有就业,有了就业,家庭收入就能提高,消费就能够增加。因此,我国应该可以维持一个比较合理的增长速度。(总台央视记者 张斌 林舟 黄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