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我们的新技术甚至超过70%,像当今新技术不断涌现、系统更新周期很快的情况下,这种做法更有利于提高系统的性能。”8月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有关情况。北斗三号工程卫星系统总师林宝军说,在工程设计之初,团队打破以往新技术不超过30%的惯例,在配置上尽量进行前瞻性的规划,尽量采用一系列的创新技术。

  林宝军介绍,在产品的研制过程中,通过靠谱的“创新技术+成熟的工艺+充分的地面验证”,确保在轨成功。特别是每组卫星投产前,最后再进行一次状态确认,保证上天产品能成功。

  他举了个例子,工程初期为解决地面覆盖问题,提出了“相控阵”这种星间链路方案,这是国际上从来没有过的技术,用这种思路很好解决了问题。这项技术成为很重要的创新,把整个卫星连成很大的网,国内测站可以实现全部卫星的测控,实现了一星通、星星通。

  卫星发射上天以后硬件没有办法更改了,通过在轨赋能技术解决后面问题。就好像手机一样,手机可以通过软件升级来更新系统,可以下载一个新的APP,增加新的能力,这种能力在卫星上叫做“软件重构和在轨赋能”,当卫星有了这种能力之后,卫星在发射上天后就可以完成性能、能力的持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