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工程卫星系统总师谢军(徐想 摄)

  8月3日,国新办举行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新闻发布会。北斗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工程卫星系统总师谢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北斗系统是一个高风险、复杂的系统,技术上的特点是混合星座,有约36000公里高度的GEO、IGSO卫星,有约21000公里高度的MEO卫星,卫星指标要求高、空间环境复杂,同时工作寿命大于10年和12年,作为卫星的产品,它的质量具有在轨很难维护、很难修复、很难更换的特点,所以研制和入轨后,都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

  在卫星系统方案的设计上,选用的都是成熟的技术方案。对于一些新技术,北斗创新的技术体制和产品,开展了充分的地面试验验证,保证风险可控。同时,在设计上,考虑了冗余、备份的设计。

  在生产研制的过程中,针对北斗的高密度发射,三年完成了30颗星的发射、组批生产一些特殊要求,避免由于进度带来质量问题,有着严格的质量管理规定。首先,产品技术状态上一定是按照严格的充分论证,更改要经过层层审批、试验验证。第二步,对所有要上天的产品与其他产品一样都有相应完整的力学和热真空实验。第三步,加严了产品验收,验收过程中做好产品的数据比对。

  卫星发射入轨以后,工程研制队伍并没有不做任何工作。管理上,北斗系统相对其他航天系统,专门设置组建了由卫星设计方为主的在轨支持系统,由有经验的卫星设计师对在轨产品以及卫星工作状态,通过卫星下传的工作参数以及工作状态的信号连续地判读。工程上,定期进行评估。通过评估可以发现一些变化规律,对于这些规律,相应地在地面研究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