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合肥8月2日电(记者汪奥娜、陈诺)肩挎救生圈,手里拿着锣,脚下堆放着百米长的绳索……武警蚌埠支队机动大队机动一中队下士赵家荣全副武装,眼晴紧紧盯着看似平静的水面——他的背后,战友们正奋力加固圩堤。

  近期,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防汛形势严峻,驻守在这里的武警安徽总队蚌埠支队已经处理了十余次险情。

  赵家荣作为安全监督员,主要负责观察官兵作业区域,一旦发现坝上突发渗漏、塌方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敲响手中的锣,及时提醒战友。

  赵家荣说,最初让他当安全监督员,他还不太情愿,所以每次抢险时,听到身后战友们喊响的号子声,他都心里痒痒的,特别想和战友们一起战斗。

  但赵家荣明白自己的任务,就是保护战友们的绝对安全,确保不出任何意外。“战友们把全部的信任都交给了我。”

  赵家荣记得最危险的一次,是在枞阳县正大街一带抢险。当时水位直逼防洪墙顶,随时可能发生危险。

  “绝不能让战友有一点危险!”赵家荣铆在自己的岗位上,昼夜盯着水面,眼睛酸疼得不行,就用力揉几下,继续观察。

  最终,险情得以排除,官兵们圆满完成任务,赵家荣也闭上眼,躺在大堤上睡着了。

  赵家荣告诉记者:“希望洪水早点退下,还老乡们一个美丽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