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吉林8月2日电 (石洪宇)对48岁的农民李树林来说,在线下与自己实力相当的网红“较量”难免紧张。粉丝数量、作品数量、带货能力等综合条件都左右评比名次。他要取得好成绩,“不能让铁杆粉丝失望”。

  在刚刚落幕的吉林市农民网络直播带货达人比赛上,历经推荐、选拔、初赛的10位网红来到地区决赛。十多天后,3位获胜者将参加省级比赛,“去更高的平台展现新农民的精神面貌。”

  李树林是桦甸市北齐山野菜合作社理事长,在快手上拥有9万粉丝,每天的直播有7.2万的浏览量,“我主要是销售技术,粉丝遇到生产方面的困难,我能用段子解答明白。”李树林说,他从事农业已有17年,接触直播还不到9个月,直播里面粉丝称其为“吉林老铁”,为了捧场还购买9009元的山野菜。

  实际上,李树林只是当地农业网红的代表之一。吉林省作为重要农业大省,2019年粮食总产量达到775.6亿斤,增产49亿斤,增量居全国第一位。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当地蕴藏丰富的森林、特产、绿色食品和生态旅游资源。以此为基础,当地农业网红近年来受到各界关注。

  来参加比赛的姜志宇今年40岁,目前是“带货直播”畜牧养殖技术、设备方面的头部网红,短视频APP上的作品浏览量已经破亿。“我2018年接触网络直播,比较有经验。”按照姜志宇的看法,他的作品“内容垂直”,粉丝的质量很高。每次上播前,他会精心准备剧本和段子,如果内容重要他还会提前预演一遍。

  姜志宇介绍,直播带货每年给他的公司带来几十万元的收入,“也给我们产业基地营造了好的形象。”

  而对吉林当地来说,培育农业网红是加快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电商网+现代农业”工程的一部分。吉林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董子洋介绍,当地已出现一大批网络直播销售典型,他们把直播变成“新农活”,推动优质农副产品网上销售,并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磐石市富源山野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于洪源在快手平台拥有粉丝4万余人,通过快手平台带货15万元,带动农户150多户,其中贫困户有20多户。

  董子洋称,当地将建立农业网络带货主播储备人才库,加强技能培训和服务,带动更多本地农民进行网上直播,“线上线下”销售优质农副产品。

  李树林如愿拿到“网络达人”证书,他期望在更高的平台展现“新农民”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