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在中央统筹部署和指挥下,国家卫健委迅速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赴香港开展工作。8月2日,首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的7名“先遣队”队员抵达香港。

  2日下午,“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7名“先遣队”在下榻酒店受到香港各界的热烈欢迎。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仇鸿,香港特区政府食品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等出席欢迎活动。

  在欢迎仪式上,香港工联会主席吴秋北等代表向7名队员献上鲜花和花篮,在当中的卡片上写着“临危驰援 无限感恩 热烈欢迎”,对支援队表示感谢。

  首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从省内20余家公立医院选派约60名临床检验技术人员组成,其中7名“先遣队”队员于2日赴香港开展工作。“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队长余德文来自广东省卫健委,曾担任广东省支援武汉医疗队总指挥。在未来一段时间,支援队伍会在香港相关机构配合下,帮助香港进行更多、更广泛的核酸检测。

  这是首批中央政府派出支持香港抗疫的内地专业队伍。国家卫健委后续将根据香港特区抗击疫情需要,随时调集内地医疗资源给予更多支持。(总台记者 金东 李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