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通讯员 朱玉锋

  图为江西省鄱阳县鄱阳镇江家岭村妇女文艺队在昌江圩江家岭段为奋战抗洪一线的部队官兵送上姜汤,送去温暖。蒋冬生 摄

  烧开水、煮鸡蛋、和面、上蒸笼……7月27日凌晨2点刚过,江西省鄱阳县鄱阳镇江家岭村纪检委员江秀花就带着“姐妹们”忙碌了起来。

  前一天晚上,江秀花得知驻守江家岭的抗洪战士即将结束任务返回驻地,马上把消息发到了村妇女文艺队群里。大伙很快达成了一致意见:“亲人走,我们要去送。”

  凌晨5点,在江秀花她们的腰鼓声中,部队准时出发。看着子弟兵们离开的方向,江秀花微红的眼中满是不舍,算起来,她和他们已并肩奋战了近20天。

  背靠鄱阳县城的昌江圩江家岭段,是当地防汛的重要防线。7月上旬,连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导致昌江水位暴涨,圩堤险情不断。在这紧要关头,子弟兵们赶到了。他们肩扛手提,日夜奋战,筑起了一座高2米、宽1.8米、长3公里的沙袋墙。

  看到战士们不顾安危保卫家园,江秀花坐不住了,马上找村妇女文艺队的姐妹们商量怎样为抗洪出出力。

  “厨艺好负责蒸馒头、煮绿豆、熬姜汤,力气大就上圩帮忙抬沙袋、堵缺口。”在江秀花的组织下,一支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姐姐团”活跃在昌江圩上,与战士们并肩奋战抗击洪水。

  连日来,江秀花她们穿汗衫、戴草帽穿梭在抗洪人群中,时而帮忙装沙袋,时而抬沙袋堵泡泉,身上脸上沾了泥,便就近用河水洗。忙完堤上的工作,她们又赶回家熬汤做饭,给战士们补充营养。

  “每次吃到热腾腾的面条、包子和馒头我就特别想念家里的妈妈,所以我们都喊她江妈妈。”一名00后小战士说,江秀花这些天一直在圩堤上守着他们,经常递上毛巾、水,还会定时送好吃的和防暑药品。而说起子弟兵们,江秀花却满是心疼:“他们不是铁人,都和我孩子差不多大,没日没夜地泡在水里高强度工作,我们得保证他们吃上热乎饭喝上干净水。”

  “现在水位每天都降一些,我有空就上门走访,调查受灾详情,为下一步物资精准发放及灾后重建做准备。”江秀花说,现在救灾物资还在不断地运到江家岭村,她将督促村里尽快把物资收发情况在村务公开栏中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作为村级纪检委员,一定要让救灾物资‘晒’在阳光下,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