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晚,正在安徽调研指导防汛救灾工作的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消防救援总监黄明,专门来到在抗洪抢险救援中牺牲的安徽合肥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同志家中,代表应急管理部党委看望慰问家属,表达沉痛哀思和关心问候。

  黄明与陈陆烈士的妻子王璇亲切交谈,悉心了解她的身体、工作和生活情况,询问烈士父母、岳父岳母的身体状况,叮嘱烈士的亲属保重身体、坚强起来,并表达对烈属的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黄明说,在此次抗洪抢险救援中,陈陆同志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履行使命、恪尽职守,用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他的英雄壮举令人十分感动。烈士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烈士的精神永在,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不会忘记,应急管理部党委和消防救援局党委已经部署开展向陈陆同志学习的活动,激励广大指战员继承烈士遗志,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不断为人民立新功。

  在与陈陆家属交流时,当得知烈士遗孤年仅4岁,黄明特别叮嘱王璇一定要照顾好孩子,坚强面对生活,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幸福的成长环境。当得知陈陆一家克服困难,全力支持他长期扎根基层一线时,黄明对陈陆的父母说,你们培养了一个好儿子,英雄的背后有你们一家人的默默奉献。

  黄明要求属地总队、支队一定要尽全力为烈士家属提供支持帮助,体现消防救援队伍大家庭的温暖,同时要迅速掀起向陈陆同志学习热潮。

  应急管理部调派安徽执行增援任务的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罗永强,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及合肥支队负责同志陪同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