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农业农村部昨天(7月31日)发布,截至7月31日,全国已经实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4.8亿元,实施进度达到67.5%,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已经惠及121万农户。

  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主要着力支持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及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截至7月31日,全国共补贴购置拖拉机、耕整地机械、水稻插秧机以及涉及生猪生产的自动饲喂、疫病防控等机具装备90多万台(套),有力促进了粮食作物机械化生产和生猪产能恢复。

  在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方面,今年国家将茶叶输送机、果树修剪机、秸秆收集机等7个品目纳入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上半年全国共补贴购置茶叶、林果、食用菌生产机具6.75万台,促进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机械化发展。

  据了解,今年农机购置补贴在政策启动早、补贴申请便捷、审核兑付快等共同作用下,各地实施进度普遍提速,24个省份超过60%,其中黑龙江、新疆等地补贴资金已经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