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2020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视频会议成功举行。

  在3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介绍,这是上合组织首次举行以传统医学为主题的会议,会议主题是“发挥传统医学独特优势,团结合作抗击新冠疫情”。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主席沈跃跃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讲话。上合组织成员国政要和卫生部门负责人、上合组织秘书处和世卫组织代表以及有关国家专家学者和驻华使节等参会。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作出了突出贡献,各国传统医学也发挥了独特的影响。近年来,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在传统医学领域开展了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印度等国政府卫生或传统医学主管部门签署了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等国开展了中医药中心的建设工作,还同各方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有效促进了传统医学领域互学互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方愿同有关各方牢牢把握国际抗疫合作的正确方向,继续高举“上海精神”的旗帜,发挥各自传统医学优势,深化上合组织卫生防疫合作,携手打造上合组织卫生健康共同体。

  (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靳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