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焦非 摄)

  7月31日,国新办举行民法典及其实施有关情况吹风会。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在会上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填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空白。民法典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以“民法典”称谓的民事法律,实现了百年来中华民族的法典梦。

  这部民法典受到全国人民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拥护,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国际法学界好评。在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主法制建设成就的基础上,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导下,经过五年多努力,民法典终于问世,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

  我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民事法律制度建设成就的一个结晶。习近平总书记讲,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民事法律规范的系统整合,也汲取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的法律文化的精华,借鉴吸收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的有益成果,所以这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也是一部具有世界水准的民法典,在人类法治文明园地当中具有代表性。

  我国民法典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律,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国家治理的良法重器,也是人民民事主体权利的一个宣言。它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