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利明,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孙宪忠介绍民法典及其实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文显表示,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填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空白。民法典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以“民法典”称谓的民事法律,实现了百年来中华民族的法典梦。这个法典梦,从清末以来,无数仁人志士都在致力于制定或者编纂一部民法典,终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为现实。

  编纂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真正属于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领导人、立法工作者、法学专家的夙愿。习近平总书记讲,民法典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民事法律规范的系统整合,也汲取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的法律文化的精华,借鉴吸收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的有益成果,所以这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也是一部具有世界水准的民法典,在人类法治文明园地当中具有代表性。

  我国民法典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律,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国家治理的良法重器,也是人民民事主体权利的一个宣言。它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