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深入调查研究,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和巨大压力,为推进改革发展、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客观分析今年所面临严峻考验的同时,鲜明指出应对各种挑战的实力,清晰阐明战胜各种风险考验的底气。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对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极具指导意义,也为凝心聚力谋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为我们如期实现各项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强大力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经济发展原本就任务繁重、挑战艰巨,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引导广大成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助力经济发展,利用独特优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和积极的贡献。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局势平稳,经济运行基本恢复,并且在二季度实现GDP3.2%的正增长。这在疫情冲击背景下实属不易。在经济形势逆势增长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以“3点希望”为“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提供了思想和行动的指引,更加坚定了全国上下攻坚克难再创佳绩的信心和决心。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辩证、发展地看待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危中见机,化危为机,抓住新机遇,壮大新动能;要聚焦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党中央关心的重点问题和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发挥各级组织和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统筹用好各类人才资源和专业智库,提出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要引导广大成员正确认识对待深化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正确认识对待来自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推动更大力度的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凝聚最大公约数。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只要我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各展其能、乘势而上,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就一定能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特殊之年创造非凡的业绩。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