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在加州尼克松图书馆暨博物馆发表演讲,大肆诋毁中国“胁迫”美国企业,称与中国做生意的美国企业“讨好中国执政党”,导致“中国打劫美国”。事实上,口口声声谈“自由竞争”的蓬佩奥之流,才是粗暴干预美企正常商业决策、阻碍美企自由发展的政治黑手。他背离市场经济规律,罔顾互利共赢这一中美经贸本质,极尽造谣挑拨之能事,妄图威逼美企回流,推动中美经济“脱钩”,居心极其险恶。

  看看蓬佩奥此番诋毁中国时所举的例子,就知道其谬论是多么荒唐可笑了。他引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此前的演讲,称“万豪酒店集团、美国航空、达美航空和联合航空都在其公司网站删除了提及台湾的文字,以免触怒北京。”然而,任何一个具备基本常识的人都知道,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应当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此前万豪酒店集团将台湾列为“国家”,美国航空等将台湾与中国并列,显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激起中国人民强烈不满。这些公司按中方要求整改涉台标注,体现了对国际公识与中国法律的遵守,正如美航发言人所说,飞行是一项全球业务,“必须遵守运营航线所在国家的规则”。蓬佩奥揣着明白装糊涂,硬把此事说成是中国“胁迫”美企,已经丧失了作为美国首席外交官最起码的职业素养和道德良知,暴露出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狼子野心。

  美国企业为什么愿意同中国做生意?这是因为,中美建交40多年来,互利共赢始终是双边经贸往来的本质。近年来,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高达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同时,质优价廉的中国商品走进美国千家万户,增加了消费者的福祉。可以说,美国企业从中国市场获利巨大,美国老百姓也受益良多,蓬佩奥所谓“中国打劫美国”之说完全是一派胡言。近日,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弗兰克·泽林撰文指出,没有哪家美企愿意放弃中国市场以及14亿潜在客户。况且,美国人的储蓄率今年4月上升到创纪录的33%,高企的失业率也让人担忧,“美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中国为应对疫情冲击出台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举措,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推进更高水平开放,让外国企业更加坚定了深耕中国的信心。世界银行27日发布专题报告介绍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指出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从2018年的第78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改革步伐最快的前十个经济体之列。

  正是在市场经济规律的驱动下,美企以资源分配和生产效率最优化为目标,加码投资中国市场。今年以来,埃克森美孚、霍尼韦尔、特斯拉、沃尔玛等美国公司都扩大了对华投资与合作。中国美国商会近期调查显示,84%美企不愿撤离中国,38%企业将保持或增加对华投资。此外,包括高通、波士顿咨询等美国企业在内的10家外资企业负责人明确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对企业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

  相比之下,美国政府对本国企业做了哪些事呢?人们看到,白宫政客们滥用“卖国者”标签,以“威胁加税”等行政手段反复施压美企,要求其回流美国。近期,从美国领导人威胁要对在境外生产商品的美国公司加征新税,到白宫发布命令禁止那些采购华为和中兴等5家中企产品的美国公司参与政府采购招标,再到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发表演讲,恫吓美国企业与中国走得太近“可能会触犯美国联邦法律”,美国政客对企业的胁迫越发赤裸裸。在蓬佩奥演讲妄图进一步施压美企后,《国会山报》报道称,美国企业正对中美之间日益增长的敌意保持警惕,而美国政府官员点名批评美企向中国“低头”的时候,这样的不安尤为明显。

  从威逼美企搬离中国,到造谣中国“胁迫”“打劫”,蓬佩奥之流正不择手段地想“降下经济铁幕”“强推中美经济脱钩”。此等违反经济规律、违背企业意愿、背离时代潮流的行径,自然被现实无情打脸。

  美国智库6月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2017年,苹果公司的供应商中,中国企业的比例为51.5%,而到了2019年,这一数据增加到54.8%。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美双边贸易额增至397亿美元,较3月增长近43%,中国重新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成为美国对外经贸往来中少有的亮点。正如分析人士所指出,尽管美国政客们屡屡叫嚣与中国“脱钩”,但美国对中国市场和中国产品的依赖却反而加深了。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数以千计的美国企业宣告破产,其中不乏在产业链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标志性品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称,美国正在经历“我们有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滑坡。在此背景下,美企无疑需要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更大市场。然而蓬佩奥之流却对此横加阻拦,这让世人进一步看清:美国政客们关心的只是自己的政治私利,压根不关心企业的死活。这样无良政客的上蹿下跳,只会损害美企发展和商业利益,增大它们对本国的“离心力”,从而将美国经济推向更加艰难的境地。(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