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孟继民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指出,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每当新中国经济建设和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面临历史性转折的关键时刻,都是中国共产党发挥领导作用,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走出困境。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向好态势,抗击疫情进入常态化精准防控,经济发展正在加速恢复,在此关键时期,我们要给企业纾困解难,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增强更好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市场化改革发展,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已经成为发展经济的重要力量,在创造中国经济奇迹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面临新冠疫情和逆全球化影响的关键时期,只有更好地发挥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市场主体的内在活力,释放中国经济体量的内部潜力,就会聚合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特别是通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合作和公平竞争,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会更加活跃,必将推动经济更好发展。

  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也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过程。在新中国成立后,全国人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之中,创立了大量的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工商户,形成了新中国初期的市场主体,奠定了中国经济的早期基础。改革开放过程中,以市场经济导向的经济体制改革,优化了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构成,引进了外资企业和港澳台资企业,发展壮大了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形成了现在的市场主体,奠定了更加稳固的经济基础。在新形势下,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和国际不确定性影响,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会实现新时期经济更好发展。

  市场主体作为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其要素所有权、投资收益权、独立经营权、以及知识产权等,都必须受到应有的尊重和得到依法保护,促进形成规模日益巨大的社会生产力。使市场主体的产权所有者由内在动力驱使,自主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主动降低投资经营风险,在获取投资收益的同时,创造税收、稳定就业、增加经济效益和社会财富。所以说,保护市场主体就是保护社会生产力,培育市场主体就是增强社会生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是调动社会生产力。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点之一是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通过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企业家不断涌现、茁壮成长、倍受尊重的社会氛围,保护企业家群体的合法权益、应有待遇和社会地位。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不时就一些问题同大家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这就是率先垂范对企业家给予尊重、信任和和鼓励,就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潜力和动力,相信会收到企业更大发展的效果。

  市场主体活力得以激发之时,就是中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得到更好发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企业家群体和社会的积极反响,必将在全社会形成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浓厚氛围,带动中国更好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更好发展的指示要求,已经变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实际行动,已经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识,已经对世界经济和国际形势带来积极影响。可以预见,立足国内超大规模市场,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市场主体会捷足先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满满的信心及坚定的决心,展开新一轮的产业升级,通过扩大投资满足内需,推动新一轮产业布局,必然会带动经济实现更好发展。特别是在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都走在世界前列,已经进入常态化精准防控时期,中国会成为经济复苏特别是更好发展的热土,中国的市场主体以及其他国家的一些市场主体,瞄准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及港澳台资企业,会借助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整合之机,加大在华投资力度和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这必然会促进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实现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