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必须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这是确保党的领导实现的内在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政治制度是关键性的制度,而党的领导制度又是其中起决定作用的制度。党的领导制度,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民族的兴衰成败。“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强烈对比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优势已经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效能。为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战略定力,深入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的领导制度是一个系统,必须深刻把握内在逻辑,以及各项重大制度的定位和重大意义。

  第一,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这是确保党的领导具有合法性、长期性的前提。党的领导是否可能,取决于党能否恪守性质宗旨不变质,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定奋斗目标不自满,强化革命精神、斗争精神不懈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保证党不变质、国不变色的本质要求。一旦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社会主义就会走上邪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必须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在学习、遵守、维护党章中巩固初心和使命;必须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的常态化制度,巩固党长期执政的思想基础;必须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必须建立健全鼓励党员干部担当创新的体制机制,激发理论实践创新活力。

  第二,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这是确保党的领导强有力的根本,是党的领导制度中最重要的制度。列宁指出:“在现代的文明国家内,阶级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新中国70多年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新时代对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坚持和创造性运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面对国际国内前所未有的重大风险挑战,必须把坚持“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到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之中。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来说,就会分崩离析。“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

  第三,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这是确保党的领导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中得到实现的重要保证,是党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的客观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能够层层落实的关键环节。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事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完善党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领导,积极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现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党和国家机构优化协同高效。党的领导是实实在在的,不是抽象的、口头的原则,党的领导和执政是统一的。党的领导必须体现在有权有职有责上,嵌入到党、政、军、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基层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的结构中,贯彻到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否则,没有这种嵌入,没有这种体制机制上的安排,职责功能上的充分落实、履行,党的领导就会虚化、弱化,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会出现“中梗阻”,就会偏离社会主义方向。

  第四,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这是巩固党的领导地位的坚实基础。党的领导不是自封的,必须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在于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在于脱离群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党要实现长期执政,首先必须坚持民主执政,必须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必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党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必须强化宪法关于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各个方面的制度中保证人民的主体地位,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必须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各项制度,研究新情况新矛盾和信息化条件下的新形势新挑战,创新群众工作机制。以完善群团工作体系为抓手,努力把各自联系的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第五,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制度。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确保党长期执政的重要支撑,是巩固党的领导地位的“硬核”。要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党不但要在思想理论上与时俱进,而且必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与时俱进,不断加强改善党的领导方式,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党能够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能够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总结近百年来党的历史经验,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制度,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真正打造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必须健全决策机制,确保重大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必须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全面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本领。

  第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必须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这是确保党的领导实现的内在要求。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眼于依规治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必须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于健全领导干部选任机制,培养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于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着力于制度执行,层层压实,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是我们自己的,不是从哪里克隆来的,也不是亦步亦趋效仿别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把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必须自上而下、自内而外地围绕党的领导的权威性、结构功能、群众基础、执政能力及党的自身建设等问题,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作者简介

  姓名:陈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