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界面】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双循环”新格局中寻新机

  ——三个案例的启示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今年上半年,河北唐山港曹妃甸口岸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图为一艘轮船在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卸载后,在拖轮的协助下离港。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受疫情影响,不少外贸型童装企业采取网络洽谈、云端卖货与传统营销模式相结合的方式由出口转向拓展内销市场。图为山东青岛市即墨区童装企业营销人员通过云直播推介产品。新华社发

  中国制造,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寻新机开新局?企业有哪些成功的实践?还有怎样的制约因素需要破解?在这里我们选取三个案例进行分析和解读。

  “出口转内销”: 一家外贸企业的市场新开拓

  【案例】

  苏州维信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制造、组装柔性线路板于一体的外贸生产型企业,产品应用于移动电话、消费类电子产品、计算机及医疗设备机械等领域,年销售额达百亿元。但今年以来,海外疫情使企业的订单受到了巨大冲击。

  西方不亮东方亮,手中有适销对路的产品,中国市场的大门开启了。在疫情期间,“宅经济”火爆,国内各类互联网线上业务有明显增长的趋势,PAD等电子产品网上热销。作为设备产业链重要组成部分的维信电子马上调整经营策略,将原本用于出口的产品第一时间转入内销市场。在企业努力拓展和海关尽力帮扶之下,苏州维信电子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出口转内销金额同比增长50%以上。

  “我们对辖区180多家重点进出口企业进行了排摸,41家企业有巨大的内销需求。”苏州海关驻吴中办事处主任孙威表示,“海关各项支持出口转内销的措施,最终目的是让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商务部调查显示,境外疫情蔓延,国际需求萎缩,外贸企业订单下滑,出口转内销的积极性上升,出口产品转内销也存在较大的增长潜力。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从三个方面提出了10条政策措施:一是支持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包括加快转内销市场准入,促进“同线同标同质”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障;二是多渠道支持转内销,包括搭建转内销平台,发挥有效投资带动作用,精准对接消费需求;三是加大支持力度,包括提升转内销便利化水平,做好融资服务和支持,加大保险支持力度,加强资金支持。

  【解读】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杨国良:从短期看,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是帮扶外贸企业破解内销难题,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的应急之举。从长期看,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也是促进内外贸有效贯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双循环,培育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长久之道。

  从国内消费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内市场需求正加快释放,为电子家电、轻工、纺织服装、农产品等出口行业提供了内销市场。从投资带动看,各地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为机械设备、电机电气设备、精密仪器等出口行业带来了新机遇。从消费升级看,部分外贸企业正从传统批量生产转向个性化定制,可以更好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网上销售、直播带货等消费新模式快速发展,也为外贸企业打通了直接面对消费群体的销售渠道。

  但同时,外贸企业转内销也面临一些困难,主要是部分产品国内外标准不同。比如:出口欧美的服装尺码与国内标准不同,款式和国内市场需求也有差异,转内销时需要做有针对性的调整或改造。部分出口产品转内销往往涉及品牌商标问题,需要得到外方授权。一些外贸企业长期按订单生产,缺乏国内市场营销经验和专门的团队,品牌国内认知度不高。此外,转内销还面临市场结算模式的差异问题,内销通常采取赊销模式,先拿货、后付款,占用资金多,风险相对较高。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实施意见》,确保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措施,全力稳企业、稳就业,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化危为机”的挑战:一次自主品牌的“防断链”研发

  【案例】

  “下游企业机器开起来,却无米下锅,而国内没有可替代的自主产品。”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聚烯烃研究室副主任刘川川6月上旬走访调研滚塑市场后感叹,市场的需求超出了预期,要抓住这波机遇,就要快速响应。

  这是一次“化危为机”的挑战。滚塑,是一种塑料中空成型方法。船艇、水箱等户外滚塑产品由于长期处于湿热、曝晒、冲击等复杂环境中,对材料性能具有特殊要求,国内制造企业原料长期依赖进口。当前,受国际疫情影响,国内制造大型滚塑产品的企业面临国外供应链断货的局面。

  针对新产品特性,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新成立的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采用快速表征分析、添加剂配方研究、数据推理和实验验证等方式,快速明确目标产品性能与核心生产参数,一个月内完成了产品的配方、命名、申码、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日前,首批400吨新产品已被下游制造企业抢订一空。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要加强国际合作,保护好产业链供应链。

  中国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大市场,具有最完备的产业配套条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的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解读】

  长江商学院大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谋划、新布局,也为我们中国的企业在全球产业链重构中指明了方向。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这种优势在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显得尤其重要。

  我国工业具备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加上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14亿人口,有接近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本身就是一个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巨大消费市场。越是在当下的全球产业发展格局下,越要健全产业链,抓住关键问题,补齐短板,凸显劳动力成本、供应链成本、营商环境等优势,完善产业链配套设施,吸引更多全球优秀企业加入我们的产业链集群,建立一个高效率的内部循环体系。要从战略上把握供应链区域化、本地化、多元化、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再造基础产业链。要在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我们产业链上有一些短板,面对疫情下的全球产业链重构,应该倒逼自己尽全力将产业链中的一部分举足轻重的零部件环节实现本土化,运用科技创新实现技术和工业突破。

  每8秒出口一台3D打印机:一条科技打造的销售新路径

  【案例】

  消费级3D打印机厂商创想三维,今年3~4月份的海外销量同比翻了6倍,4月仅前半个月订单就达到16万台,相当于每8秒就卖出一台。“今年前5个月已经完成了去年全年50万台的销量,全年的出货量预计会达到去年的3~4倍。”创想三维CEO陈春表示。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大量工厂停工,销售与物流渠道断裂,不少产品的零部件断供。3D打印销售如此火爆的重要原因,一是3D打印为解决全球供应链难题提供了全新可能性,以快速、小批量、无模具、柔性制造、按需生产为特征的3D打印绕过供应链断点,节省开模生产的时间和成本,为稳供应链提供了一条新路径。二是中国制造的消费级3D打印机性价比极高,极具竞争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而一季度为下降3.8%,为增速最高的行业板块,与上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6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较上月继续加快1.1个百分点。新兴产品继续高速增长,6月份,3D打印设备、集成电路圆片、智能手表同比增长1至5倍。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新动能持续发力。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对供应链变革影响巨大。目前,我国正抓住“新基建”机遇,加大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整合,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加快5G建设进度,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工业互联网,大力发展新型智能化计算设施,推动实现信息、技术、产能等精准配置与高效对接,从而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

  【解读】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当今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全球产业发展变得失序而动荡。全球制造业的价值链和产业链面临重构。越是复杂的局面,越要保持冷静、客观的态度和立场。

  外部环境的变化将在疫情之后从内、外两个方面影响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从外部看,西方国家在疫情之后对中国的市场排斥、文化排斥和技术壁垒将会增强。从内部看,我国装备制造业许多老问题和新风险的解决已迫在眉睫,考验着我国产业的内生韧性。应对这些不确定问题,对政府和企业的应变能力和决策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从“大势”着眼,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先进制造业作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代表性产业,是确保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柱。我国正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新基建”的发展都为装备制造业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要看清“对手”,客观分析和学习如何牢牢控制产业、产业核心技术和节点,且不失对全球技术链、价值链、产业链的整体掌控。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30日 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