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尼克松故乡宣称要“领导自由世界对抗中国”的话音刚落,就被美国自己的民调“打脸”了。

  根据英国《卫报》7月27日报道,盖洛普一份关于全球领导力的年度民调显示,美国的全球支持率为33%;在欧洲传统盟友间,对美国的支持率更是已跌至谷底,不支持率高达61%。由于这份调查是在2019年进行的,《卫报》还在报道中指出,因为应对疫情不力,美国现已成为世界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其全球地位可能进一步受损。

  最近几年,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旗、坚持本国优先的单边主义行径,已经极大侵蚀了美国的软实力根基。《外交政策》杂志曾评论称,本届美国政府治下,全球对美国的尊重正以惊人的速度崩溃。《纽约时报》则指出,美国的盟友在长期忍受其单边主义政策后,已经不再对其抱有希望。美国前副国务卿塔拉·索南夏恩7月26日在《国会山报》发表题为《美国的国际声望跌至谷底》的文章指出,“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的国际地位不断下降,特别是在欧洲,一些国家更是对美国表示担忧”“美国,这个曾经备受欢迎、强大又自信的国家,已经失去了其在国际社会中的声望”。

  美国破坏全球抗疫大局的糟糕表现,更是大大削弱了美国在全世界进行“冷战动员”的道义基础。美国无视大国合作抗疫的新契机,反而固守零和思维和霸主心态,不择手段对华抹黑、施压、干涉,致使疫情下的中美关系更趋严峻。美国拦截欧洲盟友抗疫物资、单方面禁止欧盟公民入境、缺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认捐大会、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等一系列“操作”也让人大跌眼镜。尤其在美国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均冠居全球之时,美国政客甚至还自封为“应对疫情的世界领导者”,实在惊诧四方。美国专栏作家马克斯·布特近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称,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大衰退、种族歧视引发的抗议骚乱之后,美国的声誉已经降到比谷底还低。

  在美国眼中的“自由世界”里声誉也一落千丈的美国,有什么资格“绑架”世界?凭什么把世界拖进冷战的深渊?

  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深入发展的今天,再搞冷战时期两大阵营对峙那套早已与时代潮流格格不入。中国是全球市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与包括欧美在内的广大经济体之间早已利益交织、相互依赖。中国是欧洲很多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也是很多国家的重要出口对象国。中国越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机遇和作出的贡献就越大,特别是在疫情对全球经济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推动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此外,在抗击疫情、环境保护、维护多边自由贸易等重要议题上,中国与欧洲配合密切,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蓬佩奥们关于“反华联盟”的构想,显然不符合包括美国的盟友在内的广大国家的根本利益。很难想象,真正理性的国家会以牺牲本国利益为代价轻易踏入美国“反华小圈子”,甘当美国政客获取私利的“垫脚石”。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多个场合表达,与中国的合作是重大的战略机遇。法国外交官则重申了欧洲不会陷入选边站的逻辑中。英国首席大臣兼外交大臣拉布7月28日在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通电话时候表示,当前英中关系遇到一些挑战,但这不是英中关系的全部。英方不赞同全面“重置”英中关系,不赞成重蹈过时的冷战思维,主张保持理性、成熟、坦诚的对话沟通,推进务实合作。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日前在第6届中国商业峰会上表示,虽然新中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的看法,但双方将继续妥善处理这些议题。新西兰将继续致力于在新中有共同利益的领域与中国密切合作,而随着世界应对新冠疫情,也将考虑新的和新兴的领域。

  历史终将证明,蓬佩奥们虽然因为一己私利极力想把中美推向“新冷战”、想在21世纪用意识形态“绑架”世界,但不过是蚍蜉撼树、自不量力。(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