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重庆7月29日电 题:治“病根” 拔“穷根”——重庆部分贫困患者“新生记”

  新华社记者赵宇飞、吴燕霞

  支好脚架、打开手机,38岁的重庆武隆区江口镇花园村村民王峰,在医院病房里开始了网络直播:“我曾是一名癌症病人,一只脚已经跨进鬼门关。幸运的是,社会扶贫项目为我提供免费治疗,让我重新站起来了……”

  去年7月,正在浙江务工的王峰突然感到腹痛难忍。他强撑半个月后才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犹如晴天霹雳——肝癌晚期。他回到重庆,辗转多家医院治疗,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近10万元外债,但病情并未好转。

  就在王峰准备放弃治疗的时候,他的人生迎来了一次转折。

  去年10月以来,重庆各级扶贫、妇联等部门与重庆南川金佛山中医院联合开展扶贫专项行动,为一些贫困肿瘤患者提供免费治疗。

  卧病在床的王峰,被上门走访的扶贫干部发现。扶贫干部协调将王峰一家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范围,并与承担扶贫项目的重庆南川金佛山中医院取得联系。去年12月,王峰到医院接受免费治疗。医院对王峰实施中药外贴疗法,同时结合内服中药调理。

  “治疗一个多月后,我感觉疼痛减轻,肝腹水基本消除,自己就能摸到肿瘤逐渐变小,精神状态也恢复不少。”王峰说。王峰近期在一家三甲医院复查检验结果显示“腹腔积液完全排出,肝脏实质回声正常”。

  如今,身体状态日渐好转的王峰,不但经常通过直播向网友们讲述自己的抗癌故事,还开始谋划未来的生活。“现在家乡脱贫政策好,乡村旅游等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只要勤劳肯干,生活不一定比外出打工差。”王峰说。

  截至今年7月1日,重庆市未脱贫贫困户因病致贫4951户,占未脱贫贫困户的60.56%。

  截至目前,重庆开展的贫困肿瘤患者社会扶贫专项行动,已先后对近百位贫困肿瘤患者实施免费治疗,其中大部分患者已好转出院。

  50岁的重庆涪陵区百胜镇太平市村村民况刚会,去年4月确诊为乳腺癌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治病前前后后花费20多万元,全家也因此致贫。“我那时感觉生活很难,看不到希望。”况刚会回忆说。

  针对贫困肿瘤患者的扶贫行动启动后,涪陵区妇联、扶贫办为部分患有“两癌”的贫困妇女争取免费治疗机会,况刚会也名列其中。经过前后三个多月的治疗,况刚会已好转出院。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针对贫困肿瘤患者的社会扶贫行动,只是重庆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工作的一部分。目前,重庆已建立因病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探索将贫困边缘户的大病、重病患者纳入扶贫保障范围,对负担较重的大病、重病患者加大慈善救助等力度,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正在发挥各自优势和作用,帮助贫困群众治‘病根’、拔‘穷根’、树信心,提升发展能力。”重庆市扶贫办副主任黄长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