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王紫)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7月24日10时,75028次中欧班列满载着41车服装、鞋、袜等商品,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站开出,由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途经蒙古国、俄罗斯,预计12天左右到达乌克兰首都基辅。据悉,这是西安局集团公司首次开行西安至基辅中欧班列。

  西安至基辅中欧班列的开行,将进一步拉近西安和基辅的时空距离,促使中欧班列更好地辐射东欧地区,为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再添活力。

  目前,西安局集团公司开行的中欧班列已达15国45个城市,开行线路15条。该局集团公司与西安海关等部门合作,开辟中欧班列绿色通道,实现全流程无纸、无人自动验放作业。

  西安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利用“班列+口岸+保税”的政策,支持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快件、邮件运输业务。今年上半年,该局集团公司中欧班列开行量、货运量、图定班列开行量等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其中,他们开行中欧班列1667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运送货物总重130.1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9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