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7265339386

  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一公里”正是社会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长春市考察时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作为治理体系的“底盘”,基层治理大有可为。只要找准“方向”,蓄足“能量”,激活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就能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实现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生态宜居的有机融合。

  坚持党建引领,为基层治理“蓄能”。在今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充分体现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人民群众“披荆斩棘”、共克时艰。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实践证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要激发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就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强化“党建引领”理念,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做到阵地建设与队伍建设相结合,通过广泛宣传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与社会整合功能,构建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良性互动的新格局,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聚焦民心所向,为基层治理“导航”。群众满意是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会求解群众利益的“方程式”,才能得出群策群力的“最大值”。以群众利益为导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才能让“人人有责”转化为情感认同和实际行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兼顾好各方面的利益,才能携手下好基层治理这盘大棋局,在共建共治共享之路上行稳致远。运用群众路线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就是让群众办事流程更简化更方便一些,让群众诉求渠道更畅通更快捷一些,让群众生活环境更美好更安全一些,让群众自愿自觉投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

  把握问题导向,为基层治理“固本”。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坚持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无疑是基层治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唯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做到“对症下药”,问题不仅需要收集,也需要挖掘,强基固本之道也不仅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在于“治未病”。社会“肌体”的“身心健康”在于政声与民意同频共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需求并驾齐驱。“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节”。持续巩固基层治理成效,还需做到“两诊断、两治理”。既要“看脉像”,精准把脉社会动态,全面掌握矛盾纠纷,也要“听心声”,主动倾听群众诉求,广泛征集民情民意;既要着力治标,调解关口前移,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也要注重治本,多部门齐抓共管,消除潜在风险隐患。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党的组织体系将进一步向群众贴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为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瞄准时代风向,为基层治理“提速”。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和农村现代化的不断推进,群众诉求更加多样化,基层治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也愈加复杂。在新形势下,如果仍用传统方式开展基层治理工作,就会出现治理成本高而群众满意度低的局面。只有打破传统治理格局,牢牢把握发展潮流,瞄准时代风向,才能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今年全国各地在疫情防控中“危”中寻“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从依靠群众将矛盾化解在源头的“枫桥经验”,到整合多方平台提升服务效率的“民呼必应”;从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吹哨报到”,到“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的“邻里党支部”。因势而谋的多元化治理模式,为群众理想的幸福生活按下了“加速键”。我们既要坚持和发扬疫情防控中展现出来的基层治理优势,又要深入分析其中依然存在的短板,精准发力,完善提升,强化“大数据治理”理念,在确保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提升智慧决策、智慧治理、智慧服务水平。着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基层治理水平影响国家治理水平,基层治理能力关系国家治理能力。我们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强化党建引领,凝聚群众力量,创新服务模式,全面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转化为群众幸福生活的“催化剂”。(作者: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