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当前,从东北平原到南方鱼米之乡,各地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秋粮要高产,夏管是关键。在黑龙江的玉米主产区,植保无人机和自走式高架喷洒机正在进行“一喷多防”作业,现在,玉米的植株高度已经超过两米。

  今年,黑龙江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155亿亩,比去年增加50多万亩。良种覆盖率100%,先进技术推广面积2亿亩以上。

  今年的持续强降雨,影响我国南方多地农业生产,安徽庐江县55万亩早稻受灾。种粮大户高婷婷的600亩早稻大面积倒伏。为此,当地农业部门紧急调来特种抗倒伏收割机帮她抢收,还联系到附近的合作社免费烘干。目前,庐江县已组织4000多台大型机械投入早稻抢收一线,上百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

  在江西,水退到哪里,抢收抢种就到哪里。产粮大县余干县的现代农业示范区里,60多名工人正在栽种二季晚稻。

  这段时间,江西紧急调拨237万公斤种子,并组织耕作机械、栽插种植机械用于恢复农业生产,现在已经完成晚稻种植1300多万亩。对难以种植晚稻的地块,引导农民改种旱粮等其它粮食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