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中国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客户端,正式上线运营。在半年多时间里,这个全新打造的综合性视听新媒体旗舰先后推出了“疫情24小时: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系列慢直播”“春暖花开 国聘行动”等一系列新媒体产品,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广获受众喜爱。

  由深秋到盛夏,上线8个多月的央视频蹄疾步稳,越来越多有影响力、创新性的优质内容在这里诞生、汇聚。这个暑期,央视频将释放出更加巨大的能量!

  最“C位”的慢直播

  近期我国多地遭强降雨侵袭,央视频客户端第一时间开设“南方汛情”专题页,聚合各类汛情相关短视频,为广大用户提供权威、可靠、实用的防汛抗洪信息。与此同时,央视频还联动各方资源,在三峡大坝、各地长江大桥、滕王阁等多个抗洪核心地段架设20多路慢直播机位,24小时不间断直击汛情一线动态。用沉浸式的伴随体验全方位满足用户对汛情的高度关切。

  △“南方汛情”专题页

  这种通过慢直播不间断直击核心现场的报道方式,已成央视频重大报道的“标配”。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央视频第一时间开启无剪辑、无解说、无音乐的“疫情二十四小时”系列慢直播,吸引了亿万网友化身“云监工”为武汉加油打气。

  △《疫情二十四小时》慢直播页面

  最特别的“总台MCN”

  个人IP化表达,是总台推动台内资源有效汇聚,生产更多适合新媒体传播的短视频增量内容的具体实践。这与市场化的MCN机构运营特点高度一致。MCN是一种多渠道网络服务,用户更习惯于把专门制造网红的专业化公司称为“MCN机构”。但“总台MCN”所产出的内容又自有其独特的风格。目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名主播、名记者、名编导正分批在“央视频”开设个人账号,把总台独家名人资源变成央视频平台优质内容,并进行重点开发。央视频正在努力打造契合自身品牌的内容生态格局,建立具有强大黏着力的用户圈层。

  这个夏天,总台的主持人将继续在央视频客户端上与网友互动,讲述与在电视荧屏中完全不同的内容,传递知识的力量。康辉将在《咬文嚼字》系列短视频中与网友相会,重新认识中文的魅力;海霞则会在《说衣释字》中围绕非遗服饰,解说中国文字,传承文化之美;《跟欣姐说英语》中,主持人刘欣将通过老少皆宜的讲解,帮助网友提高英语表达能力。

  △《咬文嚼字》海报

  △《说衣释字》海报

  △《跟欣姐说英语》海报

  最有用的媒体融合

  与一般的商业视频平台不同,新生的央视频正不断通过技术和平台优势,努力发挥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推出更多的创新产品,赋予了新媒体平台更多的社会服务职能。

  暑假期间,为了让更多贫困山区孩子读到更多好书,共青团中央联合央视频共同发起大型融媒体活动“一起上书房”,以直播及短视频的形式,邀请总台主持人、明星艺人、名人作家、文化学者,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号召广大网友一起为还未脱贫的52个贫困县捐书助学,共建乡村学校图书室,并以Vlog的形式记录整个援助过程。以图书为桥梁,让爱不再山高水远。

  △《一起上书房》海报

  △央视频爱心图书室

  总台少儿频道《最野假期》节目也将携手央视频,带领同学们在暑期走进祖国的壮阔天地,感受各民族的生活风貌。节目拍摄时还将在央视频开启同步直播,实时呈现扶贫带货、乡村集市、民俗美食等元素,利用大屏内容为小屏用户提供不一样的衍生互动体验。

  △《最野假期》海报

  这些不同于传统电视媒体逻辑的生产方式都在证明,央视频的推出不仅是内容的创新,更是机制的创新:它真正实现了大小屏互动链接,并通过大小屏互动,推动总台优质内容的全媒化、生态化传播;它将真正实现总台融媒体制作思维转型,从单纯的电视线性播出思维,转变为跨平台垂直制作思维;它将真正实现内容生产从创作导向向需求导向的转变,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和社会服务需要。

  最贴心的“用户上传”

  作为互联网传播时代的一种潮流和趋势,用户的广泛参与已经成为驱动当代大众传播和信息活动的主要动力之一。作为“有品质的视频社交媒体”,央视频正积极拥抱这样的潮流,通过“G拍”打通UGC上传通道,构建更加普惠的内容生态。

  这个暑期,为了拯救被家中“小神兽”们消耗殆尽的家长们的耐心,央视频与少儿频道银河教育(银河艺术团)共同推出“‘神兽’才艺秀”短视频征集活动,用户只要下载并登录“央视频”App,上传家中小“神兽”的精彩才艺,就有机会赢得大奖,同时也可以为自己喜欢的小“神兽”按下助力按钮,帮他们积“赞”打榜。获得高人气的小“神兽”们,不仅会赢得神秘礼物,还将有机会登上央视少儿频道一展风采。

  △“家有神兽”专题页

  “用户上传”动作,不仅打通了线上线下、大屏小屏、台内台外,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样的发展契合了党中央近年来一直强调的“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理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顺应互联网发展规律,正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拥抱时代潮流,给用户提供一个不仅用来观看,更可积极参与、交流的多元化、可交互的平台。

  高站位、接地气,这是央视频始终如一的定位与追求。这个暑假,央视频还将推出一大批优质影视剧、纪录片、动画片资源和更多独家优质内容。关注更多精彩内容,只需扫描二维码并下载央视频客户端,便可一探究竟。

  央视频APP下载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