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将于7月28日至29日在总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28日开幕式上致辞。届时各成员理事和机构管理层将“云”集一堂,以“互联互通,面向未来”为主题,就建设更包容和强韧的未来进行交流和讨论。今年,亚投行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迎来开业五周年,在亚投行助力中国与各成员国战“疫”的故事中,有雪中送炭、与子同袍的温情,也有同舟共济、敢作敢为的担当。亚投行没有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停下前进的步伐,而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见温情——“中国就是我们的家”

  岁末年初,中国打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这场战役中,亚投行与东道国中国守望相助,同心并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亚投行在支持中国的声明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我们所有人都将中国当作自己的家。在当前的艰难时刻,我们与你们同在。”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和全体员工愿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抗击疫情。我们准备尽我们所能提供帮助,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副行长安周奇也表示:“亚投行非常想为中国出一份力。”

  “口言之,身必行之。”今年2月,亚投行全体员工慷慨解囊,捐赠100万美元购买物资,用于支持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表达对东道国的回馈和感谢。通过这笔捐款,亚投行从全球筹集到5.1万个口罩、4.6万套防护服、1.7万件医用围裙、2.1万盒医用手套……约40吨防疫医疗物资陆续运抵北京和武汉,汇成凛冬里的汩汩暖流。

  金立群行长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我们的员工来自近50个国家,他们有些人以前从没来过中国,现在在中国安家,工作、生活得非常好,所以他们把北京视为他们的家,把中国视为他们的家。他们也感谢中国政府对亚投行的关心,所以我们愿意跟中国政府一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支援中国“抗疫”,亚投行既有“小温情”,也有“大手笔”。今年4月,亚投行宣布向中国提供总额为24.85亿元人民币的第一笔紧急援助贷款,用于支持中国采购应急医疗设备和物资,加强可持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这笔资金为助力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援。这也是亚投行首次出资支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首次针对成员投资突发公共卫生基础设施项目。

  显担当——“全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对于世界而言,新冠肺炎疫情构成了一次公共卫生危机,也带来了一次经济冲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亚洲地区经济今年或出现“人们记忆中的第一次萎缩”。许多新兴经济体面临资金缺口大、借贷空间小、融资成本高的困难。怎么解决疫情防控的燃眉之急?如何应对经济衰退的旦夕之危?成为许多受疫情波及国家的共同呼唤。

  “疾风知劲草,岁寒见松柏。”作为国际多边开发机构中的新生力量、后起之秀,亚投行在全球抗击疫情中的表现无愧国际社会的期待。正如金立群行长所说:“亚投行秉持推动亚洲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迅速回应成员需要,全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4月,为支持成员克服疫情带来的经济、财政和公共卫生压力,亚投行宣布设立“新冠肺炎危机恢复基金”,为成员紧急公共卫生需求提供资金支持,为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基础设施项目及其他生产性领域提供融资。该基金的初始额度为50亿美元,随即很快追加至100亿美元。

  在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里,亚投行新冠肺炎危机恢复基金下已获批准的项目达到16个,总金额超59亿美元。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印度、菲律宾、哈萨克斯坦、土耳其、格鲁吉亚……危机恢复基金已惠及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国家,为各国政府和企业带来重大利好,也带来信心和力量。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理事会主席奥孔约-伊维拉说:“亚投行这样的多边银行在支持国家应对新冠疫情挑战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帮助它们朝着可持续的长期基础设施发展迈进。”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仅凭一家之力解决不了所有成员的资金需求。亚投行深知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的道理,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携手并肩、紧密合作,通过联合融资、共同出资等方式凝聚合力,共同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冲击。此外,亚投行还积极提升融资能力和规模,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首笔30亿元人民币的疫情防控“熊猫债”,得到市场积极反响和踊跃认购。

  向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实践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肆虐进一步凸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亚投行是在中国倡导下国际金融合作的产物,也是中国为全球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把亚投行打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亚投行在中国和全球抗疫中的精彩表现正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体现,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在成立后近五年来,亚投行的成员从建立之初的57个增加到102个,从主要集中于亚洲扩展到遍布全球,覆盖世界人口的79%,占全球GDP的65%。亚投行在成员数量上成为仅次于世界银行的多边金融机构。自成立以来,亚投行已批准项目达87个,项目总额196亿美元,涵盖24个成员,涉及能源、金融、信息等多个领域。亚投行的业务运营成效和发展前景受到了国际社会充分肯定,已进入一流的国际多边投资机构序列,多家国际信誉评级机构给予其最高信用评级。亚投行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收获了亮眼的“成绩单”。

  当前,疫情的阴翳尚未退散,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当疫情结束,各国经济恢复的融资需求将进一步增强,世界也将寄予亚投行更多期待。面对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广阔前景,与亚洲希望和世界梦想同行的亚投行必将乘风破浪,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大活力,在“后疫情时代”的世界舞台上继续点石成金、创造奇迹。(作者:钟仕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