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刘洋】“迈克·蓬佩奥对中国、尼克松以及美国外交政策全部缺乏理解”,当地时间26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美国智库“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的文章,批评蓬佩奥上周四对中国言辞激烈的演讲“不懂历史、不懂中国也不懂美国”。哈斯认为,蓬佩奥宣布尼克松开启的对华接触政策“失败”,可他自己在美国应该如何处理对华关系上没有给出任何答案。

  当地时间星期四下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尼克松故乡的尼克松图书馆暨博物馆发表演讲,将今天的世界定义为正在经历“自由世界与暴政之间的战争”,并对中国从内政到外交进行了全面、彻底的否定。演讲通篇都在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对立起来,污蔑中国是“国内的压迫者”和“不诚实的国际参与者”。他宣告尼克松总统近50年前开启的对华接触政策“已经失败”,并号召世界换一种方式应对中国。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舆论在演讲前预测蓬佩奥会宣布对华“新冷战”,但在演说中,他没有直接提到这个词。

  在推特上,有些美国网民听完蓬佩奥的演说很“激动”,他们中有人留言祝福“上帝保佑蓬佩奥”,也有人攻击中国“是对世界最大的威胁”。

  哈斯,显然不在这一群人中间。

  “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周四针对中国发表了言辞激烈的演说,问题是,美国首席外交官一点都不外交,更严重的是,美中关系比其他任何双边关系都更加能够决定这个时代(的走向),可他拿不出任何连贯可行的政策,还暴露了自己对历史的误读”。

  在26日《华盛顿邮报》刊登的评论文章中,哈斯对蓬佩奥的批评很不客气。

  在文章中,哈斯的核心观点如下:

  1.蓬佩奥问美国人,与中国“盲目接触”50年后得到了什么,并称答案是几乎什么也没得到,因为中国并未如美国所愿变得“更民主”。这实际上是竖起了一个稻草人: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和亨利·基辛格当年接触中国的目的是借助中国之力对抗苏联,他们希望塑造的是当时中国的外交政策,可不是中国的内政。而历史的结果是,美国强化了中苏的分裂,并借此赢得了冷战。

  2.诚然,中国在南海展示了肌肉,但蓬佩奥在演说中没有提到的事实是,中国在1979年之后就没有进行过任何战争,更重要的是,中国也没有使用武力统一台湾。

  3.蓬佩奥给美国承诺了一条注定失败的道路。想决定中国的未来,或者说改变它,并不在美国的能力范围之内,这个国家是面临很多挑战——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对环境的破坏也严重;公共医疗卫生体系不是很公平;经济增长模式过多依赖于大规模投资等等。但所有这些,包括共产党在中国社会中的角色,都是中国人和中国的领导层去决定的事务,而蓬佩奥和他的同事们需要去做的是与中国政府谈判,美国还有很多事务需要与中国合作,比如朝鲜、阿富汗和气候变化、核不扩散这样的全球挑战。

  4.美国有效的对华政策依赖于盟友的支持,但结果呢,这届美国政府把欧洲当做经济竞争对手,在负担美军军费问题上猛击日本和韩国,还威胁从朝鲜半岛撤军,就像从德国撤军那样,让盟友不得不质疑美国到底有多可靠。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应该同地区国家打造一个统一战线,但本届政府过了3年半才想起来这件事应该做。此外,我们逼盟友不许使用中国的5G技术,但我们能给盟友提供替代选择吗?并不能。

  5.本届政府总是拥抱“美国第一”的口号,但讽刺的是,他们真正做了什么吗?真正可行的战略应该是从联邦政府做起,为基础研究投入更大资源,改善美国的基础设施,同时吸引全球人才来到美国,留在美国,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把他们都赶走。蓬佩奥只知道批评中国“人权问题”,但如果美国的标准真这么高,为什么不批评俄罗斯、土耳其和沙特呢?事实上,我们的整套说辞充满投机主义。

  6.结束语:当年,西奥多·罗斯福建议美国,手握大棒,轻声细语,但本届政府及其总统在这个问题上很危险地进行了倒退。

  对于蓬佩奥的逻辑,推特上也有不少网友严重质疑。

  比如:

  为什么美国总是找其他国家的麻烦?看看其他南美、中美洲国家,例如加勒比地区的国家,他们都跟中国没啥矛盾啊……

  你们正在搬起一块石头砸自己的脚。你们在任的日子还有不到200天……等任期结束了等着瞧吧

  这是上次美国这样说的时候发生的事情……

  共和党官方语言:谎言。

  中国所做的是没有让武汉居民无家可归,是让他们有食物可吃,同时依靠合作控制住了疫情。但同时,共和党却在对抗任何尝试应对疫情的行为,或者把他们自己的失败社会化。中国现在占据了制高点。

  特朗普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的政策是什么?冲波特兰示威者扔催泪弹?

  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