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这段话出自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以及完整的生产产业链,具备形成内部大循环的条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需要持续扩大内需,推动有效投资,维护、健全国内产业链与供应链。还需要推动自主创新,减少关键生产环节的对外依赖度。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

  融入世界、建立良好的外部循环可以为我国更好地发挥比较优势、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创造重要条件。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使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

  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互不矛盾,是互相促进的良性关系。在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可以更好地保障中国经济安全,同时持续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孙文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