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715_p25.jpg

  7月14日,一批外贸集装箱在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装船。(图源:新华社)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提出明确要求,对企业家提出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等五点希望。这是特殊时期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当前中国经济复苏的关键阶段,向所有企业发出了攻坚克难、乘风破浪的“总动员令”。

  2020年对中国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上半年疫情来势汹汹,时下南方洪水又至,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带来了严峻外部挑战。在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由负转正”的成绩单后,下半年中国经济怎么走引发高度关注。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各种市场主体代表直接面对面,将中央层面的战略直接传达到全国大中小企业,其重要意义不言自明。

  一是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作出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情况比预料的要好”的重要判断,并肯定了企业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曹和平认为,中国在疫情防控中来之不易的成效正在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比如近期低风险地区影院有序恢复开放营业,都会极大提振相关企业的信心。更令人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并提出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等,以实实在在的具体措施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二是发出迎难而上的号召。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曹和平表示,摆脱疫情的影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发展经济。下半年,2020年两会布置的各种重大工程和建设项目将大规模铺开,数字技术下的“新基建”或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广大企业大有可为。

  三是指明化危为机的方向。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为应对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央自5月以来屡次强调“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中国策”。此次座谈会更是直击企业在当前形势下的“痛点”“难点”,为企业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为企业如何化危为机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一方面,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一些过去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企业要调整产业布局,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另一方面,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拓展国际视野,依然是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中国企业要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相信经过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谈心”,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和企业家将更加明确前进的方向,坚定乘风破浪的决心和信心,为中国经济恢复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大的发展。(海外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