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科创板已正式运行一周年。香港特区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主席张华峰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指出,一年来,科创板在自身建设和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优化中国的资本市场生态,未来希望内地和香港进一步加强金融领域的互联互通。

  △香港特区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主席张华峰

  自去年7月22日首批公司在科创板上市以来,一年来,已有140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目前,科创板的市值总额已超过30000亿元,募资总额超过2000亿元,累计成交额也将近44600亿元。香港特区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主席张华峰说:“现在时间很快,已经过了一年了,看到上海的科创板非常成功。第一,它为市场积蓄了一些大量的资金,让企业可以利用这些资金发展它们的科技。第二,这些(公司在)科创板上市以后,它们的业绩都非常不错的,管理也非常国际化。所以说科创板在一年之中的表现给我们很大的鼓励,希望科创板在上市一年的基础上,继续发展科创这个体制的功能,让我们国家的科技继续发扬光大。”

  设立科创板是提升服务科创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香港特区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主席张华峰认为,科创板优化着中国的资本市场生态:“在这个(金融)市场其实是多了一个渠道,企业需要资金的话,除了向银行借钱以外,还可以通过上市集资方式,对整个的香港也好,内地也好,这种积极的市场是给企业提供了一些很大的方便,这也是一个基本市场运作流通顺畅的另外一个市场行为。”

  香港特区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主席张华峰也期待,未来科创板可进一步开放,加强和香港金融领域的互联互通。香港特区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主席张华峰说:“我觉得现在可以开放科创板给外来的投资者,譬如是香港的投资者,这会更加鼓励我们的科创板的科技公司可以吸收外来的资金,然后利用这些资金去尽量地发展我们国家科技研发。因为研发(需要)投入非常大的资金,培养多一些国内的技术人员,这是一个好处,对香港来讲,如果开放了,我们多一些优质的、比较好的管理公司、科技公司,我们也可以筹集到公司的股票,双方面多一点交流,对香港、对上海的科创板一定是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总台记者 刘志敏 李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