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位于广西东兰县三石镇陆轩新村,一排排整洁靓丽的具有现代化气息的楼房让人眼前一亮。宽敞的硬化道路、完善的生活设施和优美的绿化环境让人神清气爽……

  “以前回家翻山越岭,现在回家电驴骑行,干净宽阔的水泥路开到家门口,而且居住环境好,能够搬出来,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谈到现在的居住环境,陆轩新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李冬妹深有体会的说。之前家住在大山里,因为交通不便每次出行十分不便,搬迁入住新房后,她每次回家的过程都变成了一种“享受”。

  2017年,随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落地,李冬妹一家人告别了世代生存的大山,从三石镇四合村弄领屯搬到了该镇陆轩新村。

  搬离大山,生活方便了,但贫困户们能做些什么呢?为了贫困户能有工作、防止返贫,近年来,该县积极引进外资,并利用对口帮扶的契机,探索出了“扶贫子母车间”体系,通过让原材料多跑路,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的方式,增加经济收入。该模式从深圳引来企业,从粤港澳大湾区接订单,原材料运到东兰的扶贫大车间,先完成机器部分工序,再把半成品运到东兰13个乡镇149个村的小车间完成手工部分。

  据介绍,东兰“扶贫子母车间”体系,可以满足1万人以上在家门口就业的需求,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3300人以上,总的受益群众将达到1万户4万人以上。

  谈起现在的生活,正在东兰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做测试员的李冬妹说,现在的幸福生活以前做梦都想不到。如今,不但生活环境好了,还在家门口有班上,每个月拿到近3000元的工资。

  同样,该县三弄瑶族乡深洞村村民罗小红,她是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016年,她一家人搬到了离县城不远的向阳新区移民安置点,告别了世代生存的大石山区。搬迁出来后,来到了东兰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班,每个月都有稳定收入,摘掉了贫困帽子。

  据了解,该县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全县已建成易地扶贫安置点27处,2541户贫困户9831人搬出大山,住进了生活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安置小区,日子越过越甜蜜。

  “今年遇到疫情,公司保底每个月发1730元工资。”罗小红开心地说,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公司没有加班,虽然工资比原来少了近700元,但在家门口还有工做有稳定收入,已经很满足了。

  “我们公司目前共有员工300多人,贫困户100人左右,主要目的是解决家门口就业,帮扶东兰打好脱贫攻坚战。”东兰县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厂长李秝说。

  车间有了,岗位有了,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农民们参加岗前培训,转型为新产业工人。与此同时,为持续提供人才,该县还建设了一个职业技术学院与技能培训中心,真正做到了让搬迁农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可致富”。(记者 陈自林 通讯员 韦家珩 龙招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