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经济学家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中国国内市场的强大购买力以及中国与世界上多个国家的紧密贸易联系将让中国经济爆发出更大潜力。

  作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社会经济研究中心的主任,奥斯特洛夫斯基对中国经济问题高度关注。7月16日,他见到总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他已经研究了刚出炉的上半年统计报告。记者看到,一份打印出来的报告被他做满了笔记。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奥斯特洛夫斯基:当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确诊人数大幅下降的时候,中国经济就开始逐步恢复。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疫情让中国经济遭受重大损失。但是中国经济再次显示了其强大的内生动力——网上零售额逆势增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也在稳步回升。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中国近年来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为有效克服疫情冲击起到了关键作用。他认为后疫情时期,中国经济将再度发力。广阔的内需以及进出口贸易的回暖都将会助力中国经济爆发出新的、更大的潜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奥斯特洛夫斯基:目前,美国市场的消费人群是3.3亿到3.4亿人口,中国国内市场的消费人群是14亿人口。在外部环境不利的条件下,假如美国对中国发起制裁,中国经济也将能够继续发展,贸易额不会明显下降。因为,在中美贸易最好的年份,中美贸易额占中国总贸易额的比重,也只有1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