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

  这段话出自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实践探索中,我们形成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经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着关键作用。

  农村党支部扎根于乡亲们中间,同乡亲们的关系最紧密。党的农村政策的落实,关键靠农村党支部的组织领导。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把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凝聚起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伟力。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注重把优秀年轻干部用起来、选进来,持续不断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坚强领导核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