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3.6%,农村上涨4.7%。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2.2%,衣着下降0.1%,居住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1%,交通和通信下降3.2%,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0%,医疗保健上涨2.1%,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5.0%。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上涨1.0%,鲜菜上涨3.4%;猪肉价格上涨104.3%,比一季度回落18.2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1.2%。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环比下降0.1%。

  上半年,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其中6月份同比下降3.0%,环比上涨0.4%。上半年,全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6%;其中6月份同比下降4.4%,环比增长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