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德国总理默克尔5月拒绝出席美国总统特朗普召集的七国集团(G7)“面对面”峰会后,德国外长马斯和财长肖尔茨日前也双双拒绝于7月29日前往华盛顿参加G7部长级会议。据报道,其他G7成员国也表示不打算赴会。

  实际上,作为今年的G7轮值主席国,美国无论是提议召开集团系列会议,还是抛出“扩容”计划,都遭到其他G7成员国的冷遇甚至反对。从朋友圈中的“老大”变成“透明人”,美国到底做错了什么?

  盟友变“损友” 美国伤透了欧洲的心

  德国婉拒参会只是美国在G7内部影响力下降的一个缩影。在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政策理念的影响下,如今的美国已经“尽失人心”,以至于G7其他成员国,特别是欧洲的老盟友都想与美国“划清界限”。

  美国与欧洲的离心离德首先反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问题上。在3月举行的G7外长视频会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指称中国应为全球疫情负责,并试图把所谓“武汉病毒”的字眼写进会议联合声明,但遭到其他成员国外长的明确反对。

  在4月举行的G7领导人视频会议后,白宫称会议重点讨论了“世界卫生组织缺乏透明度及长期管理不善,G7领导人要求对世卫组织进行全面改革”。但与会的其他6国均反对特朗普甩锅世卫组织,而是表达了对世卫组织的强烈支持。

  美国在全球抗疫中的恶劣表现更是遭到欧洲多国谴责。法国和德国官员都曾抱怨说,美国为购买医用口罩支付的费用远远高于市场价格,有时甚至在欧洲买家认为交易已经完成的时候通过出高价抢走订单。除了劫夺欧洲抗疫物资,美国在疫苗研发等方面也大挖欧洲墙脚,包括以重金吸引德国药企迁址美国等。

  不仅如此,美国与德国在北约军费分担、与法国在征收数字税等问题上也争执不断,甚至以单方面撤走部分驻德美军、累次对法国商品加征关税等做法行“报复”之实,引发欧洲盟友普遍不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做法招致欧洲国家越来越多的反感,美国与盟友间的离心力正在不断增大。

  崔洪建:“第一,特朗普上台后改变了美国传统的对欧政策,在‘美国优先’的旗号下,欧美在利益格局上发生了比较严重的分歧。第二,在冷战期间,美国通过北约在安全上控制了欧洲,特朗普上台后把重心转移到(向欧洲国家)催缴军费上,而且采用了各种手段,招致了欧洲国家的反对。另外,在一些欧洲国家想要积极推进的地区和国际事务方面,美国不但不帮忙,反而拆台。所以在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矛盾积累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欧洲国家也开始不太顾及所谓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传统,而是越来越多、越来越主动地表达对美国的不满。

  “扩容计划”无人喝采 美国又失算了

  就在5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婉拒峰会邀请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出惊人之语,将G7贬低为“过时的组织”,提议邀请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印度和巴西参加G7峰会,变G7为G12。面对如此“拉拢”,俄罗斯方面明确予以拒绝。

  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强调,一个没有中国参加的G7峰会无法讨论当代世界的任何问题。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二十国集团(G20)是目前解决全球问题的有效形式,因为该组织不仅包括G7成员国,还包括金砖四国,代表了新兴经济体和具有政治影响力的主要国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此外,特朗普的“扩容”提议也引起了G7内部的一片混乱。由于日本强烈反对韩国的加入,本已十分紧张的韩日关系进一步恶化。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更是直截了当地表明了态度:美国无权以G7轮值主席国的身份通过永久改变峰会形式来变更成员国资格。

  在《纽约时报》看来,近两年的G7峰会已经由七国交流的舞台变成了单一的“特朗普秀”。G7其他各国也对美国在会场内外的“搞怪”做派感到厌倦。正如美国“政治”网站上月在《特朗普与欧洲的关系跌至谷底》一文的开篇所写:“距离美国大选还有几个月时间,跨大西洋关系却已经降到了新低点。”

  想借G7实现“美国优先”?纯属痴人说梦!

  受疫情影响,最初定于3月举行的G7峰会已先后两次被推迟,开会方式也在“线上”和“线下”之间几经反转。尽管美国的疫情仍在向失控的方向发展,但特朗普还是打算在9月以“面对面”方式开成这次峰会。如此“执着”所为何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认为,在全球疫情继续蔓延、美国疫情加速恶化的背景下,特朗普坚持召开“面对面”峰会是出于总统选举的需要,希望G7领导人能够为他竞选连任“站台”。

  滕建群:“因为特朗普入主白宫三年多时间,外交成就乏善可陈,他亟须在外交方面有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这样他可以向选民们吹嘘自己在国际上有领导能力,以及在相关议题上有主导能力。”

  滕建群表示,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世界政治的多极化,G7所代表的西方国家主导世界的时代已经过去。美国仍想通过G7在世界范围内巩固其主导地位、将G7打造成为实现“美国优先”的工具已不太可能。

  滕建群:“特朗普想把G7打造成一个政治的、安全的、超越经济的同盟。很明显,他是根据自己的意愿来拉帮结伙、建立一个共同阵线。但是由于各国目标和对威胁的感知不同,所以特朗普想要把G7打造成一个对某一国有利的安排或组织是不可能的。”

  原稿作者丨闫明

  编辑丨林维 程程

  签审丨李鹏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