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评论员 王封

  海报有观点,视评我来说,欢迎来到“海报视评”。今天,我们共同关注“防汛”。

  首先,我们来看一段视频。受洪涝灾害影响,安徽歙县高考语文、数学科目推迟至7月9日举行。当天下午,考生们走出考场时,向现场保障他们考试的武警黄山支队官兵、公安干警等鞠躬致谢:你为我护航,我向你致敬!

  这一让人动容的场景告诉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洪水无情,人间有爱。

  对于此次参加延期考试的两千多名歙县考生而言,他们更加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家国情怀,他们在人生的重要节点感受到了如何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所以,他们在考试结束时没有欢呼,而是鞠躬答谢守护平安的人们。

  洪水来势汹汹,汛情牵动人心。最新消息显示,近期南方大部地区仍有强降雨,据预报下一步雨区会向北抬升。我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将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防汛对各地各部门来说,是一场大考,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必须未雨绸缪,瞄准风险点,压实各方责任。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要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避险自救能力。我们坚信,只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守牢安全第一的底线,就一定能确保江河安澜,就一定能筑起“铜墙铁壁”,守护我们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