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以来,北京已经连续4天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6日是北京26天以来,首次报告没有新增确诊病例。这表明,北京这座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城市已经控制住此次疫情复发,感染人数正在不断减少。

  △彭博社报道

  报道称,北京市没有采取突然“全面封锁”的措施,而是采取了更具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尽管某些措施可能难以在西方国家复制,但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经验。因为疫苗仍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才能成功研发上市,病毒在其他国家卷土重来是难以避免的。

  北京此次疫情在不到4周的时间内得到了控制,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上千万人次的检测

  北京市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测。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6月11日以来,北京市已完成超过1100万人次的检测量。

  6月24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中国的核酸检测能力已经从3月初每天的126万人/份,提高到378万人/份。彭博社称,中国很可能是全世界检测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这是通过混检的方法实现的,即同时检测多个样本,如果发现病毒踪迹,再进一步作详细检测。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华表示,北京市日核酸检测能力已提升至30万份以上。如按照规定比例进行混检,日均可检测100万人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还对几家大型农贸市场的全体从业人员和10万多名快递员进行了核酸检测。

  有针对性的管控

  此次疫情出现后,北京市对疫情中心临近的几处居民区进行了严格管控。

  其他国家也考虑采取这种措施。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实施了局部管控,以应对当地的疫情反弹。韩国也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关闭了出现疫情的企业或学校。

  报道还称,1月份在武汉暴发疫情时,专家们对新冠病毒缺乏全面了解,对其传染能力没有作好系统性的准备。人们到医院寻求帮助,增加了病毒传播风险。

  这次,北京市在出现病例的社区设立临时检测点,为出现疑似症状的居民提供帮助。

  保持高度警惕

  报道指出,目前,北京此次疫情的确切起源和传播方式仍不清楚。

  在这种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的应对策略是保持警惕。尽管确诊病例数有所减少,但直到北京连续两周不再出现新增确诊病例之前,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将继续坚持落实防控措施不松懈,市民也将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要求。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