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央有号召,央企有行动

  第一时间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在旅游消费、交通运输、能源产业、

  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

  一个个来自“国家队”的重大项目

  正在自贸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国资央企作为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主力军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战果如何?

  今天《海南日报》公众号一文全面介绍

  ↓↓↓

  海南日报:央企海南大显身手

  央企一直是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20年6月,省政府已与中国旅游集团、中远海运集团等24家中央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中国旅游集团境内总部、中免国际运营总部等40家区域总部、结算总部或业务子公司相继落地海南,注册资本达470亿元。

  海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央企已成为海口江东新区和三亚总部经济区投资建设总部基地的主力军,其中,中石化、中海油、大唐集团、国投集团等10余家央企拿地建设总部基地。数据显示,新注册央企相关机构2019年完成营收超800亿元,2020年截至5月底已完成营收超400亿元。

  在重大产业投资方面,央企有多个超百亿项目投资落地海南:中石化百万吨乙烯、昌江核电二期、海口国际免税城;央企在外资引入方面也做出重大贡献,2019年央企完成外资引入8.46亿美元,2020年截至5月底外资引入2.7亿美元。

  今年6月3日,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推进“百家央企进海南”行动方案(2020-2022)》,明确了央企招商工作任务、细化了责任分工、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和招商保障措施。

  在央企项目落地方面,国务院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对海南省“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以旅游、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三大重点产业为主导,结合主业优势,共同推动一批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先导性合作项目加快落地,助推海南省经济结构加速转型。中国旅游集团投资128亿元建设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中国旅游集团下属海免公司新设海口和博鳌免税店项目,中国大唐集团投资25亿元建设万宁2×46万千瓦天然气发电项目、6亿元的大唐国际贸易江东总部项目,保利集团投资30亿元打造C+国际博览中心项目,中远海运集团新增国内和国际并加密原有航线项目、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重组,招商局集团海南总部基地项目,三亚深海科技城和中化集团南繁科技城建设,华能和兖矿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项目,大唐、国投、中石化江东新区总部项目,五矿、中交建、华侨城、中粮三亚总部基地项目等一批产业和总部项目。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近期招商局集团、中粮集团、中国航油集团、东方航空集团负责人纷纷带队来琼对接,商洽合作,近期还将有多家央企来琼对接,落地一批区域总部、结算总部或业务子公司,以及多家央企正在商洽在江东新区和三亚总部经济区建设总部大楼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