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上午,湖北省武穴市花桥镇荆竹河堤郑公塔段发生近40米溃口,花桥镇4个村6000多群众受灾,万余亩良田被淹。经过紧急抢险救援,至9日22时43分,溃口被成功封堵。

  9日晚间,荆竹河溃口封堵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大型机械不停搬运土石方填充溃口处,溃口宽度逐步缩小,但施工难度相应增加。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营长崔瑞说:“合龙面临的难度是水的流速加大,水深变深,投下去的石块和沙袋比较容易被冲到下游去。方案是使用在下游打钢管,打到水底下面4米深左右,用在阻挡投石往下游的漂流,投比较大的石块,利用自身重力克服水的重力,来解决这个问题。”

  经过25个小时全力施工抢修,9日22时43分,武穴市花桥镇荆竹河堤郑公塔段溃口成功合龙。

  据了解,此次抢险共出动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官兵300余名、民兵及村级抢险队员220名,使用编织袋15万条、木桩3000根、块石3000立方、土方3万方、钢管400根,动用各类抢险车辆27台。(总台央视记者 佘利霞 高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