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8日11时34分,也就是北京时间8日23时34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00万例,达到3016515例,累计死亡病例131594例。

  数据显示,美国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累计确诊病例近4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32000例。

  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的州还有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新泽西州等8个州。

  美国目前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占全球的四分之一以上;从确诊境内首例病例到突破300万病例,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1月21日,美国报告境内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个月后,美国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0万例。又一个月后,这一数字突破100万;从1到100万,用了三个多月时间。

  随后,由于疫情失控,确诊病例迅速上涨。只用了43天,6月10日,美国确诊病例突破200万例。

  到7月8日,不到一个月时间,这一数字突破300万。

  然而,按照美国疾控中心的研究,美国实际感染人数要比目前的300万例多得多。美国疾控中心负责人罗伯特·雷德菲尔德6月25日曾表示,他们根据抗体阳性的比例推算,美国实际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可能是当时报告数字的10倍,超过了2000万。

  疫情持续加剧 多州面临诸多难题

  受仓促重启经济、忽视防护措施、疫情政治化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国疫情持续恶化,

  尤其是位于美国南部的多个州,近期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持续保持在高位,各州因确诊病例迅速增加而面临诸多问题。

  佛罗里达州42家医院ICU病床用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佛罗里达州7月8日新增确诊病例近万例。目前,该州有42家医院ICU,也就是重症监护病床已经用尽,另有54家医院剩余运转力不足10%。

  加利福尼亚州也面临同样难题。加州8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万例,加州政府表示,加州在过去两周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人数上升44%,重症监护病房的病人数量上升34%。

  菲尼克斯市等多地病毒检测试剂严重短缺

  检测试剂不足是多个州面临的另一个问题。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政府7月8日表示,菲尼克斯市目前“严重缺乏”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此外当地检测者还需要排队8个小时才能进行测试。

  目前,亚利桑那州的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激增,菲尼克斯市及周边地区的病毒检测点已经“不堪重负”。

  6月底,全美22%的公共卫生实验室就曾表示,现有检测试剂和其他重要检测工具的库存只够支持一周甚至更短时间。

  纽约州长批评联邦政府缺乏应对疫情常识

  当地时间7月8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就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恶化批评联邦政府。

  他表示,纽约州此前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已向全美提供了宝贵经验,但联邦政府缺乏疫情应对常识,导致美国疫情再度抬头。

  纽约州长安德鲁·科莫称,当下美国多个州出现的疫情问题跟此前纽约州所发生的几乎一模一样,纽约州已经通过实践总结出了如何才能防控疫情的宝贵经验,然而类似问题却一再在其他州发生。

  纽约州州长 安德鲁·科莫:病毒检测试剂被证明有用,结果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州出现试剂短缺?已经7个月了,如果感染人数飙升,将会使医疗系统遭受冲击,我们强调了好几个月了,我们也说过要追踪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结果这些州说他们没有这么做,这些州还说他们医疗物资短缺,我们早在6个月前就在讨论防护用品了,而且还从中国运来了口罩。

  科莫表示,纽约州是全美第一个要求佩戴口罩的地区,证明佩戴口罩可以遏制病毒传播。而联邦政府缺乏公共常识,导致科学防疫措施无法落实,致使美国疫情如此严重。

  纽约州州长 安德鲁·科莫:只需要下达执行佩戴口罩的命令,就能挽救45000个生命,为什么联邦政府就是不出台口罩政策呢?

  科莫还提到,联邦政府现在要求各地学校在秋季全面重开,但就像此前要求各地经济重启一样,可能会再次让美国承受错误结果。

  美多名专家:美政府应对混乱局面负责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00万,然而疫情仍难得到有效控制。多名美国医学界专家表示,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应该为这一局面负责,而未来美国疫情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

  美国埃默里大学罗林斯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健康和流行病学助理教授鲍勃· 贝德纳尔奇克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蔓延速度之快,出乎美国医学界人士的意料之外。其中,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间杂乱无章的应对措施,是目前导致疫情迅速蔓延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国流行病学专家丹尼斯·卡罗尔表示,疫情在美国暴发之初,联邦政府未能充分重视,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也没有给各州准确的防控指导意见,甚至误导民众不需要佩戴口罩,错过了遏制疫情蔓延的最佳时机。

  流行病学专家 丹尼斯·卡罗尔:美国联邦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应很糟糕,联邦政府未能颁布全国性的防控措施,让各州可以有效实施,结果就是各州各自为战应对疫情。

  作为美国疫情最早暴发的重灾区,纽约州、新泽西州等地区单日新增病例屡创新高,4月下旬后,疫情防控形势一度好转。然而,戏剧性的是,5月初开始,在疫情尚未被有效扼制的情况下,美国多个州急于挽救经济,陆续宣布重启。此前就有专家警告称,在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盲目重启就是在拿民众的生命冒险。不过,这些理性建议并未受到政府采纳。

  如今,美国疫情进一步恶化,疫情重灾区已经蔓延到南部和西部几个州,对此,加州大学公共卫生副教授安德鲁·诺伊默认为,美国正在“一次又一次被同一块石头绊倒”,却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专家 拉斐尔·佩雷斯:美国现在很多州重启,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有些州比如亚利桑那、得克萨斯、佛罗里达等州的疫情仍在迅速蔓延,然而这些州却盲目重启,这是应对疫情的最坏决定。目前单日新增病例数的激增,我不认为是第二轮疫情暴发,只是第一轮疫情的恶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称,新冠肺炎疫情摧残了美国许多地区,影响了美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6个月的时间让美国感染病例突破300万,多个州在重启后疫情反弹、新增病例不断创新高;医疗资源告急、防控措施不力,联邦政府与学校之间关于是否在秋季重开校园问题上也分歧严重,这些都是面对疫情尚未解决的问题。在疫苗何时问世尚不可知、严格防控措施无法广泛实施的情况下,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国际社会:美退出世卫破坏全球抗疫合作

  美国政府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卫组织,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

  各方认为,世卫组织在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国际抗疫处于关键阶段之际,美方“退群”不仅伤及自身应对疫情努力,也严重破坏了全球团结抗疫合作。

  联合国基金会:美国使所有人处于危险中

  联合国基金会主席伊丽莎白·库森斯说,美国政府“退群”举动目光短浅、非常危险,世卫组织是唯一有能力领导和协调全球应对新冠疫情的机构,美国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将“破坏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努力,使所有人都处于危险之中”。

  德国政府:美“退群”是国际合作中的阻碍

  德国政府发言人马丁娜·菲茨和德国卫生部长施潘当地时间8日表示,世卫组织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美国执意退出世卫组织的举动是国际合作进程中的阻碍。

  德国政府发言人 马丁娜·菲茨:我们认为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对于国际合作而言是一个阻碍,为了应对疫情,全球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而不是减少合作。

  英国政界人士:美国做出了一个错误决定

  英国保守党国会议员兼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达特当地时间8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世卫组织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公共卫生权威机构,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英国政府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成员法拉尔说,“在我们面临一生中最大的公共卫生健康危机时,美国从世界卫生组织撤资退群是不可想象的,是高度不负责任的。”

  意大利卫生部长:美举动“严重且错误”

  8日,意大利卫生部长斯佩兰扎也在社交媒体上评论说,美国政府的选择“是严重并且错误的”。

  法国专家:美国一再“退群”破坏多边主义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博尼法斯认为,美国频繁从国际组织和国际协议中“退群”,奉行单边主义,是对现有国际体系的破坏。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 博尼法斯:“退群”几乎成了美国政府的惯用手段,美国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退出了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退出了《中导条约》,还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可以说美国又退出世卫组织反映出这届政府的一个整体态度,那就是打破现有的国际机制与多边主义体系,这是大搞单边主义的行径。

  《柳叶刀》:这是“对全世界人民的暴行”

  针对美国启动退出世卫组织程序,国际知名医学刊物《柳叶刀》7月8日在其网站上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此举会危害全球的公共卫生与安全。

  评论文章说,世卫组织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有着无与伦比的合法性和影响力。美国退出,不仅会损害自身的安全、外交和影响力,更不利于世卫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等工作。这些项目需要全球合作来推进,也会令全球获益。为了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各国需要与世卫组织加强合作。

  《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8日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美国退出世卫组织的举动是“对全世界人民的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