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由央广新媒体联合联汇科技共同主办,赛立信媒介研究有限公司协办,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提供学术指导的“2020联汇·智能大会”高峰论坛成功召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进行同步线上直播。本次大会以“融媒新浪潮”为主题,聚焦媒体融合突破点、连接点、创新点,通过“主题演讲、连线对话、产品发布、案例分享”等形式呈现。同时,“联汇&云听超级融媒欢购节”也于本次大会上正式开启。

  汇聚标杆企业 集聚行业大咖

  本次大会大咖云集,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央广新媒体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跃进,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丁俊杰,联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凡,赛立信数据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学平为大会致辞,众多广电业界资深专家及负责人、人工智能专家教授、广电融媒体专家、文旅行业专家及负责人参与此次盛会,并带来主题报告演讲。

(从左至右:王跃进、丁俊杰、赵凡、黄学平)

  主题演讲精彩纷呈 共话融媒新浪潮

  大会主题报告分享精彩纷呈,新理念、新思想频出。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央广新媒体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跃进解读了以“云听”为代表的新型声音媒体的价值与意义,他指出,“广播正在面临着一场颠覆性的变革,向基于移动互联网音频平台转型是传统广播走出困境、破局新生的必然选择。新型声音媒体,听众变用户、内容即产品、传播更多元,而海量用户、海量内容和海量产品之间的精准链接也将为营销转型实现赋能。”

(王跃进)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丁俊杰带来了“智能融媒体:理解、要求与期待”的主题演讲。在对智能融媒体的理解上,他指出,“融媒体的建设必须必然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相结合,从而在内容、传播、变现三个核心层面改变媒体效能”,并提出“立足广电,超越广电”的发展理念。在对智能融媒体的要求上,他指出,“建设融媒体的主体必须面对来自市场、来自用户、来自产业的检验,要能够实际运用,能够落地运营,实现可持续发展”,并提出“不能为内容而内容,不能为技术而技术”的观点。在对智能融媒体的期待上,他表示,“希望智能融媒体的建设尽快找到两种力量:支撑力与驱动力,并打造‘数据+技术’两大支撑力和‘内容力+传播力+变现力’三大驱动力”,维系动态中的稳定才是融合发展的真相”。最后,丁俊杰还探讨了智能融媒体在城市/文旅端的应用构想,提出广电借助智能融媒在城市/文旅应用的三种模式,即:广电应该成为城市品牌的IP开发集成平台;通过“主播+N”模式,打造城市私域流量;广电应该成为新型融合空间的运营主体,从而实现广电平台在城市营销中的角色变化。

(丁俊杰)

  联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凡在会上正式发布了StepLink融媒体智能运营平台,并解读了StepLink的意义,他指出,“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传统广播媒体原来业务模式中的各种角色的定位和需求都在发生变化,不管是商业环境、媒体环境、用户习惯、商家需求等都产生了质的变化。任何商业行为包括传播行为都是人、货、场的连接,StepLink就是一种连接,这个连接包含4个含义:建立媒体与用户之间的精准连接、建立媒体和商家之间的精准连接、建立商家和用户之间的精准连接、 建立媒体和媒体之间的精准连接,希望基于这种连接可以更好地赋能媒体,重塑媒体价值。”

(赵凡)

  此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市场总监梁宏卿、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新蓝网总监袁筱华分别分享了央广新媒体、浙广在融媒体转型中的成功经验与心得。浙大计算机教授尹建伟带来了人工智能与融媒体应用的主题分享,上海均瑶如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裴学龙进行了“广电融媒体助推大文旅产业发展迈向新时代”的主题分享,赛立信媒介研究客户服务总经理张月红详细介绍了此次欢购节活动推出的“融媒体云传播效果指数”。

  分论坛主题聚焦 嘉宾对话思想碰撞

  本次大会设立两个分论坛,分别聚焦人工智能与融媒体平台建设及应用和融媒体传播互动与营销,与会嘉宾展开深入探讨。

  在“人工智能与融媒体平台建设及应用”分论坛上,联汇科技云媒体项目总监林慧进行了融媒体平台建设与应用方案分享;山东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鑫做了“如何走出传统广播APP的瓶颈”的主题分享;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杨俊伦进行了“融媒体慢直播新模式”的主题分享;宁波广电集团融媒体技术中心主任、宁波无线城市运营公司董事长陈起来分享了宁波台在融媒体建设与运营方面的相关成功案例和实践经验。

  在“融媒体传播互动与营销”分论坛上,浙江安吉新闻集团党委书记、台长宋焕新分享了县域融媒运营成功案例和实践经验,从“持续地推进媒体融合,让主业更突出;持续地推进服务融合,让用户更贴心;持续地推进数字融合,让媒体更智慧;持续地推进区域融合,让共建更有效;持续地推进队伍融合,让创新更持久”五个方面分享了县域融媒建设的要点及做法。

(宋焕新)

  “融媒体传播互动与营销”分论坛还特设了对话环节,由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王昕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劲曲调频(HITFM)广播总监赵健、联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凡连线对话,就广电融媒体在传播互动与营销方面进行思维碰撞,分享各自独到的见解,掀起讨论高潮。

(从左至右:王昕 赵凡 赵健)

  此外,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王昕还带来了“智能营销时代广电媒体的发展方向与突围路径”的主题演讲,赛立信媒介研究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粱毓琳进行了“数据驱动2020融媒体营销”的主题分享。

  至此,2020联汇·智能大会高峰论坛部分告一段落,“联汇&云听超级融媒欢购节”已经火热开启,欢购节活动第一阶段将持续一个月,由联汇科技和赛立信共同推出的“融媒体云传播效果指数”将作为整个活动效果评估的参考指数。期待更多媒体、商家来云上互动交流,体验融媒与品牌智能互联的乐趣,共同打造智能营销新生态。